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面小康是中國對世界的偉大貢獻(和音)

2021年09月30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扎實邁進,將繼續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新貢獻,不斷書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中,始終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9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深刻闡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世界好,中國才能更好﹔中國好,世界才會更好。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巨大貢獻。1979年至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2%,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自2006年起,中國連續15年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正如國際人士所指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輝煌成就,標志著“中國闊步走在繁榮發展的道路上”,“世界可以從中國的發展中獲益”。

  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加速世界減貧進程貢獻了重要力量。貧困是困擾人類社會的一大頑疾,消除貧困是各國人民夢寐以求的共同理想。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准計算,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標准,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佔世界近20%人口的14億多中國人民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大事件。中國消除絕對貧困的成功實踐和寶貴經驗,深化了各國對減貧規律的認識,豐富發展了反貧困理論,提振了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消除絕對貧困的信心。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釋放中國的發展活力,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益於持續擴大對外開放,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有效促進了合作共贏。近年來,面對逆全球化思潮,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成為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前三大貿易伙伴,中國在國際大循環中的地位日益突出……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中國不斷為各國提供更多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人類走向現代化探索了新路徑。中國共產黨立足中國國情,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方法,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在全球仍面臨嚴重發展困境的當下,中國的探索和實踐不僅深化了廣大發展中國家對國家治理、現代化建設的認識,也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對人類社會發展具有深遠影響。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對世界的偉大貢獻。中國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扎實邁進,將繼續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新貢獻,不斷書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03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