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大變樣!九台最美出入口來了!

2021年09月29日11:3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湖水清冽,水草搖曳,百草繁茂,楊柳依依……在長春市九台區四家子出入口處,新建設的四大主題公園引人駐足。

“九台的出入口處真是大變樣了!有花有草,有湖有樹,推薦大家都來走一走,一定能讓你大飽眼福!”家住附近的張女士路過此處,不禁停下腳步,趕忙拍上幾張美照並發到了朋友圈。

圍繞長春市城市更新行動工作思路和有關部署,依托公園城市理念,九台區不斷提升人居品質,激發城市活力,增強城市韌性,改善生態環境,在出入口處四座主題公園的建設上下足了功夫,邊台生態文化公園、邊台濕地公園、邊台遠瞻園、邊台迎賓園,每個公園都特色十足,讓人眼前一亮。

行走在邊台生態文化公園內,無一處不保持自然、質朴、野趣的景觀風貌,既有千頃汪洋之神韻,也有舊時爛漫之雅致。公園佔地面積18.5公頃,以保護生態用地為目標,以柳條邊文化為主題,以人防教育宣傳為核心,以郊野自然景觀為特色,是集戶外活動、游覽休閑、運動健身和科普教育等功能於一體的開放性公園,2020年獲得吉林省風景園林協會頒發的“園林杯”優質工程獎。

“我最喜歡的就是公園裡的楹聯匾額書畫,匯聚了很多書法名家的珍貴字體、詩畫,置身其中有一種園林的意境。”正在公園游覽的書畫愛好者馬先生說道。這正是邊台生態文化公園的魅力所在——一方天地裡寄予著人們對生活的品鑒與追求。

走進邊台濕地公園,7個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的生態湖映入眼帘,濕漉漉的清新氣息扑面而來。公園濕地率為31.85%,運用海綿城市設計理念,植草溝搭配收集雨水塘和透水鋪裝等設施布置,通過不同台面解決場地高差,營造高低錯落的遙地泡景觀,分別形成旱生植物塘、早生+濕生植塘、濕生+水生植物塘,同時構成了由外而內、從高到底的濕地水系。

“建設邊台濕地公園的目的是調動社會力量參與濕地保護與可持續利用,通過社會的參與和科學的管理,達到保護濕地生態系統、維持濕地多種效益持續發展的作用。”邊台濕地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

邊台遠瞻園則是以景觀照明為特色,在繼承和發揚中國古典園林美學思想的基礎上,用燈光塑造出符合現代審美需求的園林照明景觀。園中矗立著一隻用泰山石堆砌的雄鷹,正深邃地眺望遠方,激勵九台人民砥礪奮進,闊步向前。

“這個雕塑造型獨特,也很有標志性,每次從外地回來,一看到它就知道到九台了!”九台迎賓園內的主題雕塑贏得了市民好評。

雕塑分為兩個部分,九字塑身和九層之台,塑身以金文,甲骨,小篆三種不同字體為形體,成以三足鼎勢,九層之台,起於累土“九層花台不僅寓意美好繁榮,也代表著隻有踏踏實實,積跬步、累小流,方能有所成。同時,園內栽植多種喬木和時令花卉,形成了完美的藝術享受效果。(郭明月)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