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建設更加健康安全宜居的城市(人民時評)

丁怡婷
2021年09月27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通過城市“體檢評估”,了解城市的“健康狀況”,才能以此為依據,不斷完善城市治理,回應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隨著城市體檢評估機制的完善,城市發展中的突出短板將加快補齊,我們的城市必將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為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空間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開車出門太堵怎麼暢通、公共設施不足怎麼補齊、怎麼更好完善排水設施……在城鎮化快速推進過程中,群眾的煩心事成為城市治理者下功夫解決的問題。作為“有機生命體”,城市同人類一樣,首先需要系統體檢來判斷健康發展的狀況。

  2018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北京市率先開展城市體檢,到今年樣本城市數量已擴大至59個。就像看病需要把脈問診一樣,城市體檢採取的是城市自體檢、第三方體檢和社會滿意度調查相結合的方法,“科目”則主要包括生態宜居、健康舒適、安全韌性、交通便捷、風貌特色等8個方面、65項指標。通過城市“體檢評估”,了解城市的“健康狀況”,才能以此為依據,不斷完善城市治理,回應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當前,我國的城市發展正由大規模增量建設轉為存量提質改造和增量結構調整並重,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從2020年城市體檢的社會滿意度調查來看,停車和出行、房價及房租、物業管理等是試點城市的共同短板。面對一系列新的問題和挑戰,城市隻有通過系統體檢,既“治已病”又“防未病”,才能推動城市管理從以往的事后處理為主轉向事前預警和事中監管並重,確保在轉型發展中及時發現問題。

  城市體檢是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的重要基礎。目前各地都在積極推進城市更新,但是更新什麼、怎麼更新,一些地方仍在探索。有的地方把思路局限於改造舊小區、舊廠區等,容易導致工作陷入碎片化、分散化。對此,以城市體檢評估為基礎,可以幫助合理劃分城市更新單元、確定城市更新的工作目標,同時能夠倒逼地方政府加強各類目標、各種資源的有效銜接,增強工作的整體性和系統性。比如在湖南長沙,過去新建一所幼兒園隻能靠經驗選址,如今借助城市體檢信息平台的智能系統,可以高效摸清周邊人口結構、公共服務設施分布、交通擁堵等情況,為選址提供數據參考﹔在四川成都,聚焦城市體檢在“生活的小巷子、出行的車輪子、居住的新房子”等方面發現的問題,當地政府細化制定了問題整治措施,等等。

  城市體檢的意義不言而喻,真正開展起來需要下足“繡花功夫”。以確保各項指標數據真實客觀為例,當前雖然已經運用了第三方體檢和社會滿意度調查,與城市自體檢形成交叉比對,但也有專家反映,一些地方在推進落實中存在影響體檢客觀性的現象。需要看到,體檢數據的准確與否,直接影響到能否“對症下藥”,在今后的體檢工作開展中,還需要進一步優化體檢技術方法、強化信息技術支撐,確保各項數據的真實客觀。

  除了面對問題實事求是的態度,城市體檢指標體系的科學有效性也不容忽視。每個城市的情況各不相同,很難以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指標體系來進行評估。因此,評判標准既不能要求過低也不能脫離實際,而要尊重差異、科學開展體檢和評價。當前,城市體檢提倡試點城市根據各自特點和個性需求增加特色指標,例如重慶就增加了人均“山城步道”長度、菜市場或生鮮超市15分鐘步行覆蓋度等。唯有根據實際工作的變化,不斷調整完善指標體系,才能及時發現病灶、診斷病因、開出藥方。

  城市體檢工作推進的成效,事關城市高質量發展,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相信隨著城市體檢評估機制的完善,城市發展中的突出短板將加快補齊,我們的城市必將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為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06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