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白山保護者精神可點贊可勵志,保護站站訓可學習可傳承

2021年09月2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60年4月,是新中國成立后最早建立的自然保護區之一,60多年來,一代代長白山保護者傳承偉大抗聯精神,頂風冒雨、趴冰臥雪、風餐露宿,在茫茫林海中晝夜巡護,走遍了長白山的山山水水、溝溝岔岔,60年來累積巡護裡程4000多萬公裡,可繞地球1000圈,用雙足換得“鐵腳板”,用堅守練就“千裡眼”,用經驗繪成“活地圖”,一家三代人、一門三兄弟的護山、守山故事代代流芳、薪火相傳,淬煉出“天然天成、尚德尚美、創業創新、自立自強”的長白山精神,在日夜堅守、無私奉獻中也形成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畏犧牲、不懈奮斗”的長白山保護者精神。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長白山管委會相繼投入100多億元實施了生態保護和生態修復項目,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得以明顯改善,動植物種群數量持續增多。虎嘯長白、鹿鳴山谷、魚翔淺底、雲飛鷹翔,一幅幅生態大美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在1964.65平方公裡的長白山保護區內,分布著11個保護管理站,近千名保護工作者,他們個個是長白山的守護者,看山人,是名副其實的生態衛士和長白好兒男。他們巡山似猛虎,過江賽蛟龍,穿林如飛燕,踏石留足印,愛洒山水間,共同呵護著綠水青山、白雲藍天,共同守護著長白山生態屏障的寧靜和平安,也形成了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各個站的信念追求和鮮明的站訓,這些站訓是長白山精神的真實寫照,是長白山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具體實踐,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必將激勵我們在實現長白山“二次創業”、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創佳績!

長白山自然保護站站訓:

錦江—團結緊張 百煉成鋼

池西—馳而不息 勇爭第一

白河—百尺竿頭 不甘人后

頭道—網格環繞 頭頭是道

頭西—永當排頭 隻爭朝夕

維東—奮發有“維” 舍我其誰

峰嶺—攀峰越嶺 守護安寧

王池—永不言敗 爭當王牌

白山—堅守聖山 護佑平安

橫山—縱橫林海 護好生態

雙目峰—雙目雪亮 守護邊疆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