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公主嶺市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24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9月的嶺城大地,艷陽高照,綠草如茵,走進公主嶺市雙城堡鎮黃花城子村村部,一大片黑油油的木耳長勢喜人,一壟一壟茂盛鮮嫩的香菜伴隨著陣陣微風搖擺舞動,一派豐收景象。

當初,黃花城子村沒有一條砂石路或水泥路,陰天下雨村民出行困難,基礎設施落后,是典型的軟弱渙散村。兩年前,公主嶺市紀委監委派出駐村工作隊來到黃花城子村開展精准扶貧,土路升級為砂石路和水泥路、引進安全飲水項目、實施危舊房改造、建成光伏發電站、擴大木耳基地規模、運營心連心超市,從謀劃脫貧項目、傳授種植技能到打開產品銷路,在市紀委監委全力推動下,黃花城子村2019年底實現全面脫貧。

說起黃花城子村的變化,貧困戶齊國民老人打心眼裡高興。他說:“市紀委來幫扶后,發生很大的變化,首先第一條就是吃水方面,吃上了安全水﹔再就是這個道都修好了,生活改善了,下屯賣貨的都直接到家門口了。”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如今的黃花城子村,早已甩掉貧困“帽子”,下一步怎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如何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成為擺在市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面前的重要課題。

公主嶺市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結合實際,積極學習借鑒其它地區新型農業產業發展的成功經驗,積極鞏固現有發展成果,採取謀劃農業產業優勢項目和引入社會資本等方式提升農業產業發展質量,積極探索推動黃花城子村振興發展的“紀檢人方案”。

乘勢而上,做大做強“木耳項目”。早在2018年6月,市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就同村支部班子赴外地考察產業項目,結合黃花村土壤特點和地理優勢,發展黑木耳種植示范基地項目,幾年來,黃花城子村木耳項目搞得有聲有色,僅村部半個院子,就能容納4萬袋菌株。每年10月,木耳開始上市,由於品質好,價格低,經常一開秤就被訂購一空。眼看收益逐年向好,市紀委監委也抓住機遇,積極聯系公主嶺農商銀行和春城農商銀行通過市慈善總會各捐贈20萬元,幫助擴大木耳種植產業,擴大收入,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根據目前木耳長勢及前期產出情況,預計2021年總產量能達到3000至4000斤,按每斤40元的價格計算,預計產值可達16萬元。對於這部分收入,工作隊早就有了支出計劃,除去一部分用於村屯基礎設施建設以外,其余部分將用於資助村裡貧困戶子女上學和大病醫療等項開支。

木耳種植不僅讓集體的腰包鼓了,也為村裡不便外出打工的貧困戶開辟了新的收入來源。在木耳基地,常年務工的村民有10多個,全部是貧困戶,孫鳳文就是其中一個,因為要照顧兩個上學的孫子,不能外出打工的他,一直在木耳基地打工。“木耳其實好侍弄,還有技術員來教我們,活也不累,干一年村裡能給開3000多塊錢工資,家裡日子也不那麼緊巴了。”

創新模式,“棚膜經濟”接續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結合貫徹落實吉林省實施“百萬畝棚膜建設工程、蔬菜產業提升工程”和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棚膜經濟促進農民增收的實施意見》,經過仔細研究,決定把發展“扣大棚”作為推進黃花城子村種植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民增收的新的增長點。

2021年初,公主嶺市紀委監委向市裡申請專項扶貧資金360萬元,使用村集體土地20畝,建設14棟蔬菜大棚,並成立“公主嶺市禾園有限公司”,擺脫傳統家庭經營模式,對大棚種植實行公司化管理,市場化經營。在棚膜項目正式投入生產之前,20畝土地也沒有浪費,駐村工作隊根據當地土壤特點以及市場需求在不影響棚膜項目建設的情況下,決定先行種植成本低、生長期短、成活率高的香菜,結果第一茬香菜就趕上了好行市,淨利潤6萬多元,預計第二茬淨利潤也得2萬多元。

“不賴,我這個老太太今天一天自己起了10筐,掙了100塊錢!”一位七旬老人搬著最后一筐綠油油的香菜來到地頭過秤時笑吟吟地說道。駐村工作隊集中村裡貧困勞力30余人,集中收割,上秤計數,現場發錢,既帶動了群眾勤勞致富,也給貧困戶帶來了實惠。

夕陽西下,黃花城子村的文化廣場又熱鬧了起來,吃過晚飯的村民們在廣場上扭秧歌、打籃球、相互拉著家常......在夕陽的映射下,村民臉上都洋溢著美滋滋的微笑。(陳麗茹)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