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 “城市無車日”我們一起綠色出行

2021年09月23日19:3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9月22日是“城市無車日”,又恰逢中秋小長假后的第一個工作日。在這個倡導“綠色出行”的日子裡,公共交通做好准備了嗎?市民出行方便嗎?記者上路一探究竟。

“等了5分鐘,就來車了,真好。”7時30分,記者見到市民劉女士的時候,她正在兒童醫院公交站點准備上G4路公交車,長春公交集團東盛汽車公司十一車隊的管理人員早早來到站點,組織候車市民有序乘車。“今天是‘無車日’,有不少市民選擇乘坐公交出行。”G4路車隊陳鑫告訴記者,車隊派專人下線掌握營運情況,根據客流變化,及時與調度室溝通,適當調整車隔,全力保証市民順利出行。

為全面貫徹落實《交通運輸部等四部門關於組織開展2021年綠色出行宣傳月和公交出行宣傳周活動的通知》要求,長春市交通運輸局聯合相關部門在9月開啟綠色出行宣傳月活動,並決定9月22日長春市公交車、軌道交通全部免費乘坐。

8時40分,記者來到軌道交通1號線人民廣場站,整個站台一派繁忙景象,出口閘機全部開放。“乘坐地鐵上班的感受挺好。”市民單先生略帶興奮地說,由於家庭所住位置與地鐵站點有一定距離,他平時都是開車上班,早上女兒告訴他22日是“無車日”,建議他選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平時40分鐘的車程,坐地鐵隻用了20分鐘,當然,出站台還有10分鐘左右的步行路程,就當鍛煉身體了。”單先生說,鑒於本次良好的出行體驗,今后他會不斷增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次數。

“軌道交通不會堵車,特別方便。”在採訪過程中,一些市民告訴記者,他們盼望長春市的多條軌道交通建設項目能快速完成。“真是太期待5、6、7號線通車的那天了。”

鼓勵市民不開車、少開車,為市民綠色出行、便捷出行創造有利條件,這給提供公交出行服務的部門和行業提出了更高的標准和要求。據了解,經過長期努力,長春市公共交通事業取得長足發展,並已於今年7月正式被交通運輸部命名為“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城市”。在公共交通建設方面,長春市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公交營運車輛中,綠色公交車輛佔比達100%,新能源公交車輛佔比已達67.3%﹔軌道交通建設在同類城市中處於領先地位,軌道交通通車裡程已達到100.1公裡,在建工程9項,總建設裡程127.6公裡,“環形+十字”的城市軌道交通骨干網絡已經形成。同時,長春市引進共享自行車,為市民出行增加了新的方式。“在促進城市綠色出行方面,長春市不斷改善基礎客運設施、提高票務系統便捷性、大力推進智慧交通建設。”市交通運輸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通過部分街路交通組織調整、錯峰上下班、“城市無車日”宣傳活動等政策手段,長春市進行交通需求控制,實現交通供需平衡調節,為市民提供優質出行服務的同時,也為長春市綠色出行建設提供了堅實保障。 (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