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 見縫增綠 “園林長春”顏值日新

2021年09月23日19:3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山因林而秀,城因綠而美。從早春以來全市林業和園林部門提早開啟城市“美容”工作、播撒綠意,到如今入秋后城市景觀的蔥翠壯美,隨著季節變換、時間推移,城市多變、多元的綠化景觀給人們帶來了無數驚喜。重點街路及綠地不斷增綠、提質﹔各大公園積極完善園區環境﹔家門口的口袋公園、微景觀不斷增多﹔全國各地設計團隊來長設計精美花境景觀……全市林業和園林部門用巧手與巧思,不斷為城市刷新著秋季顏值。

今年,林園部門利用街邊綠地,根據植物、花卉的不同組合,打造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園,並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務設施。

公園美景持續升級

隨著盛夏的酷熱轉為秋季的清涼,人們更有意願走出家門到公園暢游。為了提供更好的游園體驗,各大公園各展所長,為市民精心打造各式各樣的游園景觀。

為了保持樹形美觀,科學合理地調節樹木生長發育,長春市各公園以個體優美、整體協調為原則,力求提升樹木景觀效果和功能,同時不斷維護和補植裸露地面,打造美觀、安全的游園環境。其中兒童公園、長春公園、北海公園、蘭橈湖公園等還專門制訂了植物養護日志,對園內樹木進行修剪造型,改善樹木的通風透光條件,使得樹木在冠形、線條等方面更加美觀協調。

南湖公園則於近日“高調”亮相了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工農廣場立體花壇。該景觀花壇以“吉林一號”商業衛星為主景,配以五色草種植的祥雲圖案,展示了我省自主研發科技的成果,將城市文化融入了城市景觀。周圍運用蘇鐵、三角梅、非洲茉莉等灌木和大花海棠、孔雀草、木茼蒿等草花,依照季相、顏色和品種合理配置,和祥雲圖案相得益彰。值得一提的是,景觀花壇的夜間景觀效果,南湖公園對該花壇進行了亮化,添設了6個投射燈,500余米燈帶。絢麗璀璨的光影交相輝映,成為了夜幕下工農廣場的又一道亮麗景觀。

除傳統的城市公園外,今年人民大街沿線還打造了以“春暉”“春歸”“春山”“春芳”等名稱命名的十余處口袋公園,分別點綴在人民大街沿線各處。這些口袋公園特點各異,串聯出了一道美麗的風景。

公園品質提升的同時,長春市的公園數量也在不斷增加。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總計共有166個公園。今年,城市內公園數量將進一步擴大:計劃啟動新建28個公園,其中重點建設西湖公園、錦春園、長客公園和丁香園等4座公園。

隨著一座座嶄新的公園建成,長春市將增添更多美景。

花境景觀扮美春城

近日,長春市增添了10處精致的花境景觀。這些景觀出自全國各地的10余所高校的設計團隊之手。

這10個設計團隊都是2021年百花園首屆花境大賽的參賽隊伍,並憑借優秀的設計作品入圍了決賽,最終他們特意來到長春市,為百花園新添了10個精美養眼的花境作品,供市民及游客參觀、鑒賞、品評。

“花境是歐洲具有代表性的一種花卉應用形式。近年來,花境以其自然豐富、可持續的景觀特色,在我國呈現出勢如破竹的發展態勢。”百花園管理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

如今,來此游園的人們都會心醉於競相爭艷的花境景觀。“浪·濤”景觀中,運用鋼材作為骨架,支撐起了藍亞麻、東方狼尾草等以藍、紫顏色為主的特色花卉,形成了立體化微景觀,生動地模擬了浪濤的姿態,婉約中透著豪放,不拘一格﹔“喜都·鳳凰來儀”景觀更是極具風格化,不同顏色、品種的花卉布置成絲帶翻飛的形態,以此模擬鳳舞的英姿,遠看、近觀景色皆不同﹔“繁花·繁華”景觀則營造了花團錦簇的景致,寓意“繁花似錦、繁華似火”,景觀裡的蜿蜒曲徑象征著水,點綴的置石象征著山,江水穿山破壁的姿態贊揚著祖國的大好山河……百花園中增添了如此多的美景,著實看美了廣大市民。目前,這10個作品儼然成為了城市裡的新“網紅”。

市綠化管理中心百花園管理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花境大賽更是進一步美化了園區環境,為市民營造宜游、宜賞、宜趣的游園氛圍,也為高校和企業提供了展示、實踐的平台。目前不少品種花卉仍然處在盛放期,這10座花境景觀將持續展現春城的花韻與綠意。

街路景觀精彩不斷

生態是一座城市的靈魂,為了進一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今年,長春市精細化打造了若干條精品街路,這些街路為市民們帶來了眾多驚喜,其中尤以人民大街最為典型。

為了不斷打造新景觀、注入新元素,林業和園林部門對人民大街這條“百年老街”動足了心思,重點打造彩化景觀和口袋公園兩大亮點。今年6月份以來,僅人民大街上及人民大街周邊就增添了10余個氣勢恢宏的彩化景觀。

工農廣場地鐵站綠地就是市綠化管理中心為市民精心打造的一處小景觀。雖然綠地面積不大,但卻勝在植被豐富、美觀整潔,栽植了黑鬆、山杏、雲杉等品種眾多的喬木,並錯落有致地栽植了灌木、綠籬,以及各色花卉。為了方便人們行走與休憩,綠地中還鋪設了蜿蜒的人行步道,供市民漫步、休憩、賞景。

出彩的不僅工農廣場地鐵站綠地這一處。市綠化管理中心因地制宜,結合各處綠地所在位置、面積以及環境特點,採用不同的綠化方案,呈現出了不同的綠化景觀。

今年的彩化提韻工作同樣不局限於人民大街,而是覆蓋各條重點街路。各街路分車帶池頭、路口轉角大塊綠地等都將進行花卉配置,在綠樹成蔭的基礎上,添加亮麗鮮艷的色彩,為長春市人居環境增色添彩。(來源:長春日報)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