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 優化營商環境讓高質量發展更有張力

2021年09月23日19:3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保企護航展風採,疫情面前勇擔當。”8月23日,經開區東方廣場街道錦州社區收到來自長春派格汽車塑料技術有限公司的一面錦旗和一封感謝信。這面錦旗和感謝信的背后,投射出的正是經開區緊盯企業和群眾需求,不斷推出個性化服務,當好企業的貼心人,用手心的溫度讓營商環境變得更“暖”。

暖心服務獲企業點贊

“請填寫知情同意書。”

“請到接種區排隊接種。”

“打完后請到留觀區等候30分鐘”

……

近日,一輛疫苗接種流動車開進長春派格汽車塑料技術有限公司,企業員工有序排隊、填表、接種……現場劃分了等候區、登記區、接種區、觀察區等區域,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員工們分批次進入接種點,依次登記、排隊接種,現場秩序井然。

“我們員工是三班倒,如果讓他們自己去疫苗接種點接種疫苗的話非常不方便,而且影響生產進度。現在街道和社區積極上門服務,這些程序都免了,給我們員工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作為企業非常感謝。”於是,8月23日,長春派格汽車塑料技術有限公司經理周勇帶著錦旗和感謝信來到錦州社區,表達感謝之情。

據周勇介紹,長春派格汽車塑料技術有限公司在職員工超過1300人,在確保生產正常運轉的同時,還必須徹底落實疫情防控工作。他們深知,一旦員工中出現一例感染病人,企業將面臨停產風險,所以在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方面都面臨巨大壓力。

疫情防控期間,東方廣場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主動幫助企業協調其所在的錦州社區,並多次帶領社區負責人實地了解企業難處,噓寒問暖,傾聽企業在防疫、就業和員工福利等方面需求,並對企業防疫工作提供專業指導。還安排專人與企業對接,及時傳達疫情防控信息,指導企業攻堅克難。在了解到企業員工人數多,要想在短時間內做到員工全部接種疫苗有難處后,為了不影響企業生產,東方廣場街道辦事處、錦州社區不僅積極安排轄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到企業為員工接種疫苗,還組織疫苗接種流動車開進企業進行現場接種。

“我們員工有很多,隻有接種了疫苗,才能把風險管控在最小的范圍之內,這樣做可以把對生產經營的影響減到最小。”周勇表示,公司下轄佛山、天津、沈陽等4家分公司,各分公司之間人員往來頻繁,同時各公司還有對外往來需要。因此,做好疫情防控便是重中之重。“是街道和社區急公司之所急,不僅及時為我們提供各地最新防疫政策,還幫助我們協調疫苗接種事宜,解決了企業實際困難,使公司相關業務能夠順利開展,這種用心服務讓我們特別暖心。”周勇說。

“除了‘長春派格’,疫苗接種流動車還陸續開進了‘愛爾鈴克鈴爾’等企業,為企業員工接種新冠疫苗。”錦州社區黨支部書記兼主任於秀萍表示,錦州社區共有企業146家,今年年初以來,錦州社區圍繞減輕企業負擔、服務企業開拓市場、協調解決企業用工等實際困難,深入企業一線,創新服務舉措,扎實有效地為企業提供政策保障、要素保障、服務保障,當好服務企業的貼心人,持續優化發展環境,為全區經濟穩定健康發展增添動力。據她介紹,下一步,錦州社區計劃在社區打造一個小型人才市場,發布轄區企業用工需求,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工作,同時也緩解企業用工難題。

一切為企業著想

像這樣服務企業的事例,在經開區還有很多。把企業的事當自己的事,把企業家當自己人,企業家享受“有溫度”的服務,就有了“家”的安全感、歸屬感。

企業反映經營成本高,經開區就幫助他們做“降低費用”的減法,在全市率先實行新設立企業公章刻制和稅控盤購置政府買單。

企業反映政府部門辦事效率有待提高,經開區就率先在全市啟動施工圖審查制度改革,審批時間縮短14個工作日以上。

企業的訴求就是服務的號令!

“無事不擾、有事不推”,“說到做到、服務周到”,這是經開區始終堅持的原則。

及時跟進企業發展現狀,“問題解決率”“企業滿意率”已成為經開區衡量服務成效的重要指標。

如今,經開區率先在全市實現區域工商登記自助服務全覆蓋,80%以上的新注冊企業實現就近取照﹔率先在全市實現燃氣和用水“報裝即接通”,項目在一個工作日內實現通水通氣﹔率先在全市打造“窗口吹哨、部門報到”服務專班,優化審批服務問題聯合會商,審批效率大幅提升。

今年年初以來,經開區深入貫徹落實省、市營商環境大會精神和“1210”行動部署,“萬人助萬企”“企業服務日”“政策大講堂”“基層總動員”等特色載體活動深入開展,今年上半年,累計為企業解決各類問題100余件。“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編制完成全區13個部門的998項權責清單,完成84個建設項目的287件審批業務,審批時限縮短至26個工作日。

政府負責陽光雨露,企業負責茁壯成長。日益優化的發展環境,讓經開區擁有更強的吸引力、競爭力。

激活發展硬實力

“投資投的就是信心!”經開區相關負責人的話一語中的。今年上半年,全區新增市場主體3559戶,增長26%,首次突破6萬戶,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

8月份是項目施工的黃金期,經開區重大項目持續推進:項目工地上,人頭攢動,機器轟鳴,在保証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工程建設有條不紊地向前推進。其中,總投資19.1億元的經開區光電信息產業園一期工程的5棟廠房已交付使用,二期工程也已開工建設。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經開區管委會領導多次帶隊到光電信息產業園現場辦公,組織召開項目座談會,集中幫助中科院長春光機所解決了企業搬遷、電量、路面硬化及車位等共性問題,並對企業提出的個性問題,由相關部門負責人在現場一一向企業進行了答復,尊商重企的良好氛圍讓企業充滿了干勁。“未來定要共贏!”項目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在招商一線,各級招商人員通過多種形式對項目跟蹤洽談,一個個項目花落經開區,掀起了新一輪項目建設高潮,為經開區高質量發展再添動力。今年上半年,經開區新簽約項目37個,儲備重點項目55個。

在企業生產車間,機器忙碌運轉,工人們專心致志地操作每一道工序,一片繁忙景象。在長春馬瑞利汽車照明系統有限公司經開廠區,作為企業今年技改擴能重點項目——華晨寶馬G08前燈項目進展順利。“為滿足生產經營需要,我們啟動了華晨寶馬G08前燈項目,建設周期36個月,在今年年初建設完工。”據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總投資5700萬元人民幣,建筑面積為2652平方米,新購置了激光設備、清潔設備、調節設備、測光設備、氣密檢測設備等生產檢測設備共計11台(套)。項目達產后, 將新增年生產34萬隻汽車前大燈。

作為省、市實體經濟的主戰場,對外開放的主陣地,經開區實體經濟活力不斷增強。

營商環境優化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發展征程永無止境。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經開區在優化營商環境上更加精益求精。

今年,經開區提出,要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向全國“第一方陣”邁進為目標,以企業發展需求為根本導向,以企業聚集度、活躍度、感受度為衡量標准,在省、市營商環境建設中“打先鋒、站排頭、做表率”。

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提升街(鎮)區域治理能力和服務能力,持續推進行政審批權相對集中改革,提升審批服務效能﹔抓好項目服務,對項目進行全程跟蹤、負責到底,推動項目從“落位”到“開工、達產”服務一條龍﹔加快推進“標准廠房”建設,有力吸引企業入駐﹔緊盯企業、院所和科研機構需求,完善人才公寓建設﹔強化依法治區,堅持依法行政,深入開展“萬人助萬企”等載體活動,進一步提高服務意識、服務效能、服務水平,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當前,經開區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新征程已經開啟。對於經開區來說,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是加快高質量發展的“突破口”,加快高質量發展則是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目的地”。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為高質量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有力的支撐、澎湃的動能。

在建設一流營商環境的背后,經開區進一步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決心躍然紙上。 (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