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 科大訊飛:AI賦能百余企業創新發展

2021年09月23日19:1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老年人巡訪關愛信息平台覆蓋吉林省近1萬個村和社區﹔新一代輔助駕駛系統可有效預測追尾、車道偏移和溜車等危險,減少由於駕駛員疲勞、分神、判斷失誤引起的交通事故……近日,記者走進科大訊飛長春人工智能雙創基地,這裡的科技研發人員正在進行技術研發和科研攻關。

華芯智能駕駛技術(長春)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員正專注於汽車安全輔助系統及無人駕駛技術研發。“我們設有獨立的工業設計、圖像處理、軟件開發、硬件設計、測試、運營管理等部門,在人才投入方面,公司研發人員佔比超過80%,聚集了國內外頂尖院校的博士、碩士及專業研發人員。”該公司負責人於大明介紹,他們開發的高科技產品被廣泛應用在汽車高級安全輔助、無人駕駛、無人機自動避障、智能自走貨運車、果實自動採摘、農業自動噴洒、工業自動化檢測、救援物資自動識別投放等領域。

省盛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做智慧養老的公司,該公司配合省民政廳研發的省居家老年人巡訪關愛信息平台,已經覆蓋全省近萬個村和社區,平台上的巡訪員已經為15萬老年人建檔立卡。“由於老年人口基數大、全人工方式效率低、勞動強度大,盛創科技將通過訊飛AI技術提升平台智慧化能力,更快、更好的第一時間獲取老年人現狀和需求,把需求精准化通過政府和社會力量為老年人服務。”該公司負責人王東亮表示。

在科大訊飛長春人工智能雙創基地,像華芯公司和盛創科技這樣的科技企業還有很多。該基地結合我省人才特點和產業現狀,以平台建設、基地運營管理、產業賦能三種方式,借助科大訊飛在市場、技術、資源方面的優勢,建設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雙創公共服務平台,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服務模式,借助政策、地域產業優勢,形成政府、企業、社會三方互動的“雙創”生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培育人工智能新產業和人才隊伍,助力中小微科技型企業創新發展。

基地建設至今,累計孵化企業127家,部分企業取得知識產權超過500項,其中孵化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2家、吉林省“小巨人”企業2家。

細分行業涉及服務機器人、大數據、衛星遙感、智能硬件、光電信息、新能源應用、VR/AR等多個新興產業領域。基地線上雲平台孵化團隊數量超過2.4萬個,與省內重點高校共建了大學生實習實踐基地3個,與吉林大學、長春理工大學、東北師范大學、吉大一院、一汽集團開展合作,建立了5個產學研聯合實驗室,帶動科技型人才就業超過1000人。

目前,該基地已被評定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020年全國100家特色孵化載體、吉林省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吉林省科技企業孵化器、吉林省雙創示范基地、吉林省優秀雙創平台、吉林省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長春青年創新創業示范基地、長春市科技企業孵化器、長春市科普教育基地等。2020年公布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基地評估中,該基地獲評優秀(A類)。 (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