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 “徐幫主”與“特殊家庭”的愛心蒸餃店

2021年09月23日19:0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在長春台北大街上,有一家特殊的蒸餃店。中午十二點,不大的店面座無虛席,開業短短兩個月時間,店鋪生意非常火爆。楠楠和他的搭檔欣悅,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上菜、收桌、整理櫃碟十分忙碌。

據介紹,這家蒸餃店由喜愛加心智障礙者關愛中心的志願者與愛心商家,以及心智障礙者家庭三方聯合開辦。多個心智障礙青年(下稱“心”青年)家庭聯合入股,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參與。家長負責在后廚包餃子、做小菜,楠楠和欣悅等“心”青年就負責迎賓、收整等一些簡單的前台事務。

心智障礙家庭就業是難題,心智障礙者大多沒有自理能力,父母往往需要全職照顧生活起居和康復培訓。店鋪的發起人、喜愛加心智障礙者關愛中心理事長徐旭介紹,開辦蒸餃店可以讓處於就業年齡階段的心智障礙青年在社會中經歷培訓並獲取收入,也能讓長期看護他們的家長重新回歸社會。

開店的過程並不容易,開業之初,家長們做足了准備工作,孩子們也接受了相關的培訓,然而即便這樣長期脫離社會的“心”青年家庭,在面對開業初期的繁忙依然有些力不從心。但好在來店就餐的顧客們在了解店裡的情況后都給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起初,由於擔心顧客接受不了我們這些孩子,開業前我們都不敢對外宣傳。”徐旭坦言,但是她的擔心是多余的,周邊居民得知情況后,紛紛來到飯店就餐,並且還會和“心”青年們做一些交流,幫助他們學會和顧客溝通。就這樣顧客帶顧客,店鋪逐漸走向正軌。

與此同時,經過兩個月的磨礪,“心”青年的能力提升也十分明顯。楠楠可以熟練應對台前的工作,也能和顧客進行簡單交流,他的熱情與善良得到了顧客們的稱贊。得到了鼓勵的楠楠想更進一步——接手店裡外送業務,不過他的這一想法遭到了徐旭的否決。

在徐旭看來, “心”青年的適應能力較弱,理解和表達能力也不如常人,參與外送難以保証他們的安全,所以學習一項技能非常重要。楠楠和欣悅在可以熟練處理接待工作的同時,徐旭還教他們包餃子,“我想在一年之內教會他們包餃子,這樣他們就可以創造價值” 。

楠楠和欣悅看著徐旭,有模有樣地模仿著。不出幾分鐘,幾個餃子便成型了,這給了他們很大的信心。

徐旭和她發起喜愛加·心智障礙者關愛中心,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幫扶心智障礙者家庭。以提升心智障礙群體的能力為目標,組織開展了包括天使活力團、天使藝術團、棒小孩技能小組、天使文創與花藝、小愛市集等豐富多樣的公益活動。開辦的蒸餃店就是他最近發起的項目,徐旭表示,不同的“心”青年有不同的能力,蒸餃店只是一個開始。

徐旭希望,通過讓心智障礙家庭參與經營蒸餃店,逐步形成一套規范化和流程化的創業體系,進而推廣出去,未來幫助到更多“心”青年家庭。同時,徐旭呼吁更多的企業能夠開放崗位給“心”青年們,讓“心”青年們可以自食其力,融入社會。

經過了兩個月的社會歷練,楠楠現在有了自己的夢想——“我的夢想是開一家屬於自己的蒸餃店!”楠楠說。(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