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 “聚心小筑”裡的別樣居民自治

2021年09月23日18:2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社區工作人員和居民在“聚心小筑”議事。

“啥事我們都能在這裡商量,無論是解決水電氣的民生問題,還是鄰裡間的糾紛,都能在這裡坐下來好好說,問題嘮開了,解決方法就有了。”居民王鳳英口中的“這裡”,就是朝陽區清和街道南昌社區在小區裡設立的“聚心小筑”。

是“三長”議事空間 也是鄰裡中心

居民能坐下來協商事情的地方就是社區設置的一處“聚心小筑”,這裡既是“三長”議事空間,也是樓院鄰裡中心、民生調解說吧。

南昌社區位於昌平胡同108號,轄區面積0.34平方公裡,共有4289戶居民、11206人,駐社區企事業單位、個體工商戶407家,域內共有居民樓81棟,樓宇權屬比較復雜,其中79棟為無物業管理散樓,為基層治理和居民生活帶來了諸多困擾。這些問題成為設立“聚心小筑”的初衷。

開展共治共管 實現樓宇自治

“面對老舊散棄管樓院管理的短板,社區黨委創新治理服務,自2019年起利用‘聚心小筑’開展樓宇共治共管,將社區轄區內的79棟老舊散樓宇分為15個樓院,並通過廣泛協商的辦法,實現了樓院自治。”南昌社區黨委書記趙玉燕說。

健康樓院裡,居民使用健身器材鍛煉身體。

“我是健康樓院的居民,為我們的自治樓院定下健康主題是因為我們樓院老人多。”家住省政府宿舍樓164棟的居民徐力說。省政府宿舍樓164棟和165棟,共有91戶338人,60%的居民是老年人,主題是居民在“聚心小筑”協商后確定的。確定樓院主題后,社區為了讓老年居民得到更好的健康服務,在健康樓院的庭院中加裝了健身器材,院內也建起了健康信息宣傳欄。

“以前老人們想鍛煉身體要去文化廣場,現在下樓就能鍛煉。”趙玉燕說,通過民主協商,居民群策群力,建立了“紅心樓院、環保樓院、和諧樓院、健康樓院”等15個特色樓院,“聚心小筑”成為居民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的重要陣地。

成立自管委員會 切實為民解憂

“通過民主協商后組織實施,我們的下水管道已經全部更換完畢,再也不擔心管道返水了。”文旅廳宿舍新樓居民趙利民說。南昌社區轄區內的文旅廳宿舍新樓竣工於1998年,共有98戶居民、290人,前段時間樓內的下水管道出現問題,居民代表與社區干部在“聚心小筑”進行協商,最終居民代表通過投票,社區決定使用黨組織服務民生專項經費完成管道更換。“在‘聚心小筑’,居民通過民主協商議事,解決了很多民生問題,這樣的議事會提高了社區居民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居民可以共同分享社區建設的成果,為社區建設貢獻力量。”趙玉燕說。

另外,通過民主協商,轄區15個樓院都成立了自管委員會。自管委員會負責人帶領268名居民志願者擔任的樓院“三長”和36名與居民生活相關的水電氣熱志願者,推出了樓院管理自治聯動、樓院環境治理聯動、樓院安全監管聯動,在“聚心小筑”,通過協商,解決了無物業管理樓院服務缺失、環境臟亂差、鄰裡糾紛、樓院小區安全等突出問題。目前,已幫助居民解決實際問題368件。 (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