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 聆聽“長字號”農產品的歡歌

2021年09月23日18:2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9月8日一早,長春市民紹興勝駕車來到農博園,直奔國內名優產品展廳採購“長字號”農產品。

從農牧合作社直送新鮮果蔬到“私人定制”有機大米,吃“長字號”農產品成為很多市民的生活習慣,“如今,很多當地的農產品都實現了綠色種植,物美價廉,趁農博會舉辦可以多買點兒。”紹興勝當天滿載而歸。

本屆農博會薈萃了來自長春市各地的名優農產品、地標性農產品和綠色有機食品。隨著產業鏈的延伸,榆樹大米、農安三辣、德惠糧雞、公主嶺鮮食玉米、九台貢米、雙陽梅花鹿等多個區域公共品牌,越來越多的“長字號”農產品強勢出擊,為長春市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

“一村一品”色彩斑斕

“你看,這是我們村種植的大榛子,全程綠色種植,施的都是有機肥。”在九台區波泥河街道茂林村的展位前,駐村第一書記吳彤宇滔滔不絕地推介茂林村的特色農產品。

5年前,茂林村立足資源優勢嘗試種植榛子,面積從最初的幾十畝擴大到1200余畝,並在專業合作社的帶動下,形成了“市場 合作社 農戶”的產銷模式。如今,茂林村的榛子已經進入盛果期,一顆顆碩大的榛果在展會上深受歡迎,“榛果豐產期長達30年,年頭越多越有賬算,今年全村榛果產量將達到7.5萬公斤,每畝收益在3000多元。剛剛採摘就趕上農博會,希望借助這個平台,讓我們村的榛果走得更遠。”吳彤宇說。

優質農產品是長春市重點培育的特色種植產業之一。目前,長春市各地根據農業資源稟賦和特色產業發展基礎,建起了蔬菜、花卉苗木、水果、食用菌等特色產業基地,大力發展質優、高效、適應市場需求的“長字號”農特產品。去年,德惠糧雞、公主嶺鮮食玉米、榆樹油豆角、農安肉兔、九台苗木花卉、雙陽草莓等產業園區被認定為長春市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全市15個國家級“一村一品”示范村鎮,讓長春市農產品變得色彩斑斕。

名牌組團強勢“亮相”

本屆農博會,多個長春大米品牌集體亮相,德惠市主推“德惠小町”米,九台區主打“貢米”品牌,“榆樹大米”整體包裝打市場,雙陽區主打有機水稻種植,農安縣主打“弱鹼稻”特色牌……聞名全國的“長春大米”不僅增加了農民的收入,更擦亮了長春農產品的品牌。

在長春大米展位,一句“鼎中精選,品質如玉”的宣傳語特別引人關注。作為農業產業化市級重點龍頭企業,長春鼎興米業有限公司一直致力於塑造優質大米品牌,“指導本地農民種植優質水稻,依靠科技和現代化管理手段,不斷更新加工設備……品牌一旦打出去,‘米’香就不怕巷子深啦。”該企業負責人說。

作為農業大市,長春市近些年實施的“走出去”戰略頗有成效,一批批特色農產品品牌及區域公共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十三五”期間,全市認証“三品一標”農產品801個,培育中國馳名品牌7個、省著名品牌59個,打造了“中國優質粳米之都”“中國梅花鹿之鄉”“中國玉米之鄉”等多個優質區域公用品牌。目前,全市農產品商標注冊總量達3000多件,越來越多的“長字號”農產品走向全國。

“從前的農博會,很難湊出像樣的‘農字號’。現在品牌越來越多,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長春農特產品的知名度、競爭力不斷提升。”市糧食局展位負責人曾召才說,現如今,企業都想參加農博會,我們也是優中選優,讓優質農產品走向更大的市場。

“小作坊”升級產業集群

本屆農博會上,農安縣順民心農牧聯合社帶著大米、小麥、豆油、蛋類等10余種農產品悉數亮相,說起自家農產品的優勢,聯合社負責人王東俠信心十足,“生產原材料全部產自聯合社,吃的是綠色,買的是放心。”

去年,順民心農牧聯合社打破傳統經營模式,將全村的小作坊集中到一起進行升級改造,打造現代農產品加工產業集群,推動標准化、規范化生產,使更多優質綠色產品走向更廣闊的市場。

“鴨田稻碾米、小冰麥磨面、非轉基因黃豆榨油……小作坊所用的原糧全部出自當地,實現了農產品加工全程質量控制。”盤算起聯合社的作坊經濟,王東俠如數家珍,“1200噸大米、150噸面粉、60噸豆油、15噸燒酒……每間作坊都配備了一套獨立的生產線,農產品加工年產值達到1000多萬元。”

目前,長春市規劃建設的玉米、水稻、生豬、肉牛、禽類、酒類、鹿業、肉兔、大豆及蔬菜(食用菌)加工產業已初具規模,形成了十大農產品加工體系,全市擁有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335戶,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聯合體68個。2020年,全市農產品加工業規上產值實現512.7億元。(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