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 長春新區以深層次改革增強高質量發展活力

2021年09月23日18:2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地區生產總值完成441.2億元、規上工業產值完成434.7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71.7億元,同比分別實現14.9%、23.8%、7.5%的增長……“十四五”開局之年,長春新區上半年交出亮眼的經濟答卷,全面深化改革呈現有力有序、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

關鍵之年,必有關鍵之舉。今年年初以來,長春新區堅持把改革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對標一流找差距、學經驗,結合實際啃硬骨頭、克服難關,加強系統集成,突出制度創新,尊重基層實踐,不斷優化改革整體框架布局。

“我們成立至今,共召開深改會議17次,審議討論重要改革文件63個,完成重要改革任務135項。”談到深改工作,新區負責人感觸頗多。今年年初,新區推出35項首創性、獨創性改革措施,首創推出低風險工業類項目先証簡(減)圖改革,大幅提高了審批效率﹔在全省率先推出“陽光採購”改革,建設“政採雲”平台,打造企業展示“精品館”,實行“提出申請、參與流程、採購交易”3個零成本,形成了“一雲一館+三零服務”政府採購新模式,成為全省政府採購全流程電子化試點﹔在全省率先推出“142N”系列改革,通過制度層面“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務實提升審批服務水平﹔創新實施“免申即享”改革,先后為671戶企業兌現資金6000萬元﹔發揮基層改革“生力軍”作用,打造了全省首個社區“創客社”,累計孵化企業28家,帶動就業283人……

一項項創新成果,完善了改革框架布局,拓展了改革深度廣度,使長春新區各項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攏。

改革的進度要“快”,步伐要“穩”,措施要“實”——這三個字,體現出長春新區改革格局下的力度、節奏與務實。

——在“快”上,長春新區按照“五化”工作法,對重點改革任務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力加快推進速度,截至上半年,實施首創性、獨創性改革任務27項,完成全年任務的77%﹔行政服務事項告知承諾制、“誠信新區提升年”建設、“七快一緩”訴訟服務企業綠色通道、保障困難群眾合法權益“四步工作法”等多項改革全面完成。

——在“穩”上,從2017年末開始,長春新區深入實施“校園冰雪運動強區”改革,截至今年年末力爭實現校園冰雪運動“覆蓋率”100%,“冰雪進校園”改革被北京冬奧組委會列為2021年冬奧會遺產案例。

——在“實”上,長春新區務實推進北湖科學城、知識產權生態小鎮、“孵化器+金融”等改革,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了新區在省市創新發展的“主引擎”作用,“雙創”示范基地建設連續兩年獲國務院通報表揚,擺渡創新工場“交互式市場化運營、低成本便利化服務”模式在全國推廣。

在“全面”上謀劃,在“深化”上發力,長春新區確保改革前后銜接、梯次接續、縱深推進。圍繞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建設,持續深入推進“長白慧谷”英才計劃、大學生就業實習基地、特殊人才“編制池”、長春新區獎學金等人才“引聚留用”改革舉措,有效激發了人才創新創業活力,累計引育各類人才近16萬人,2021年上半年引育人才7000余人。率先開展金融集市,為企業搭建常態化銀企對接機制﹔拓展深化“新金貸”模式,推出“長白慧谷人才貸”“新金貸2.0”,為高端人才和科技企業降低融資成本﹔強化企業上市扶持力度,把上市獎勵從20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吉林奧來德光電、中邦園林環境、長春百克生物等5戶企業相繼上市,新區進入企業上市“爆發期”。在持續完善“企業家座談會+沙龍”、企業高管微信群等特色服務品牌基礎上,創新推出“企業問題我來辦”“新企通”等改革舉措,成立企業發展服務中心,實現了營商環境從制度層面向文化層面的躍升。 (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