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 農業標准化 農博會上一抹“暗香”

2021年09月23日18:1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來農博會參觀的人有兩種:外行來看熱鬧,內行來看門道。無論是畜牧業展區的肉牛養殖示范,還是現代種植業展區成排成行的玉米輪作﹔無論是水稻園裡的綜合種養,還是無土栽培區高新農業的展示,農業標准化都是貫穿其中的“門道”,是諸多農民遠道而來要“取走的經”。

科學種養有“標”可依

德惠市農民王長友是一位養牛專業戶,他第一時間就到了畜牧業室外展區,他知道自己要取的“經”是啥。在緊靠道路的一側,“肉牛”展位依次排開,在其中一個展位裡,有王長友眼中的“寶貝”——兩頭西門塔爾牛。與普通的家養牛不同的是,它們個頭更高,體積更大。

健碩的西門塔爾牛。

“眼前的這頭(牛)大約有1400多公斤,但還不是最大的,而且這也只是四五年的牛。”一位參展商向他介紹。王長友積極地與每一位參展商和專家攀談,從肉牛的品種、養殖、飼料,到種牛的選擇、技術培訓,再到肉牛的經營和營銷……一趟下來,他手中已經有了厚厚一沓資料。“我去年在農博會的專家指導下嘗試標准化養牛方式,的確是出欄快、肉質好。今年還想趁著農博會,到這裡再看看有沒有更先進的技術,現在看來,標准化養殖裡面的學問太大了,要想多掙點兒錢,還真得多學習,多看,多問。”王長友說,就拿眼前的西門塔爾牛來說,這種牛的體重是傳統肉牛的幾十倍,並且很適合自家飼養,養殖一頭西門塔爾牛的收入是以前的幾倍甚至幾十倍。

大田技術模式區有12個室外種植區,重點示范高產作物品種和綜合種養模式。“這幾年水稻綜合種養很熱,但具體怎麼養許多農民還不知道。我們就利用稻田水面做了一個小型標准化種植區,給農民提供一個標准化種植直觀地展示。”展示區負責人張偉說。

“三品一標”成果大秀

“三品一標”——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其中,標准化是質量的保証。歷年的農博會都是展示優質特色品牌農產品的舞台,今年也不例外。

“我是聞著酒香過來的。”游客在榆樹市的展區前排起了長隊,人們都想嘗一嘗榆樹錢白酒。展商告訴記者,目前,榆樹錢系列純糧白酒不僅在東北市場佔有相當的份額,而且銷往北京、天津、河南、廣東等20多個省市,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今年榆樹市參加長春農博會的代表有25家,圍繞‘三金’品牌,主要參展的名優特農產品共有8大類108個品種。農博會開幕首日,就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商和廣大消費者,現場銷售十分火爆。”榆樹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張敬甫說。

農業標准化的成果不僅僅體現在品牌產品的熱銷,也體現在產業鏈條上。“肉雞一條龍”項目是正大集團與吉林省簽訂的肉雞全產業鏈項目,2010年落戶榆樹市,是集玉米種植、飼料加工、養殖屠宰和食品加工為一體的農牧工商一體化及產供銷一條龍大型現代化農牧食品產業。年生產加工一億隻肉雞,安置村民就業3000多人,成為榆樹市三產融合發展的樣板。榆樹市“肉雞一條龍”項目真正實現從土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產品無激素、無藥殘,優質、健康、安全。

在本屆農博會上,長春市精心組織企業參展,集中展示特色優質農產品和高新農業技術的喜人成果,34家企業6大類2000余件優質特色品牌農產品精彩亮相。參展企業以市級綠色農業基地企業、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三品一標”企業為主,兼顧部分大型合作社、家庭農場、專業大戶,以及通過HACCP、GAP等國際體系認証的企業。

綠色有機生態可期

長春農博會的農機展示區裡人頭攢動,從智能的水稻育苗機到高效的大型聯合收割機,從免耕播種機到無人植保機,展示區裡農機裝備不僅數量多,而且樣式更新、功能也更強。

大型農機產品亮相農機展區。

在一家玉米播種機生產企業展台前,一台大型免耕播種機吸引了不少農民駐足。企業工作人員李博文介紹,這台播種機耕作時能實時統計播種面積,種子出現漏播時還能報警提醒,智能化程度非常高。

農安縣農民李軍這次特意來農博會看農機。“我聽說現在農機可以無人作業,大大節省時間和人力,所以來參觀了解一下。”李軍說。他種了20多年地,見証了從“小四輪”到大型農機具耕作方式的轉變。“新式農機更適用於保護性耕作,以前犯愁的秸稈難題也解決了,無論是打包還是還田都不費事,還能賺到錢。”李軍說。現在,他的家庭農場已經實現了耕作全程機械化。

目前,長春農博園已為現代農業建立了210項標准並已投入使用,去年年初,長春農博園連續被國家標准委批准為第十批國家智慧農業標准化示范區。現在,園區正積極開展農業科技創新標准化提升工程,在物聯網、智慧農業等方面開辟新的標准化領域,同時積極申報立項農業展會、農業社會化服務相關領域國家標准,將農業展會的吉林標准上升為國家標准。

近年來,長春市著力建立現代農業標准體系,以農業標准化示范區為載體,扎實開展農業標准化工作。“十三五”期間,長春市在全國率先開展綠色有機農業示范市創建,全市建成綠色有機示范園區80個,認証“三品一標”農產品801個,認定國家綠色原料標准化生產基地53.2萬畝,綠色有機農產品產地環境監測面積529.4萬畝,綠色有機農業總產值達到416億元。標准化規模養殖場發展到3200個,蔬菜、水果和食用菌監測平均合格率達到98%以上,全市農業標准化生產實施率達到60%。 (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