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 黑土地上的“新時尚”:“農民網紅”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23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歡迎老鐵們來到直播間,我現在在長春農博會現場,大家有什麼想了解的可以告訴我,我帶大家一起去看看!”在長春農博會3號展廳外,54歲的農民主播王秀蘭身穿東北花布衫,她舉著自拍杆,熱情地向屏幕外的觀眾打著招呼。

王秀蘭旁邊,幾位“農民主播”各自忙碌著,有的手拿特產向網友展示,有的在和網友互動聊天。和王秀蘭一樣,他們都是吉林省內頗有影響力的“農民網紅”。

一兩年前他們還隻會“面朝黃土背朝天”地在地裡勞作。今年長春農博會,他們組團“出道”,搖身一變成為帶貨主播,為網友推介家鄉的特色農產品,掀起了長春農博會的“新時尚”。

王秀蘭正在直播。

王秀蘭來自雙陽區山河街道隆興村,她的直播賬號名叫“胖姐粘豆包農副產品”。如今王秀蘭是一名擁有3萬多粉絲的“網紅達人”。

2020年因為疫情緣故,王秀蘭閑在家裡,兒媳婦的一句話點燃了王秀蘭的“熱情”。“我兒媳婦跟我說,媽你也直播唄。我是一個農民,也沒有啥才藝,也不會唱歌不會跳舞,當主播要經常和網友互動,一開始我還怪不好意思的。”

“新上崗”的王秀蘭把日常生活作為直播素材,結合本地自家的特色種養殖產業,開始了“直播帶貨”。“我們那有粘豆包,大米,還有我自己家產的笨雞蛋、鴨蛋、鵝蛋等等,口感好,營養也高,我就給網友們介紹這些農副產品。”

剛開播的時候沒有多少人觀看,王秀蘭嘗試在鏡頭前吆喝叫賣自家的優質農產品,慢慢地“胖姐”直播間的人氣開始上漲。“作為農民,我就想把自己家鄉的綠色農產品推薦給更多人,讓他們吃到健健康康的農產品,有健康才能有快樂,沒想到介紹農產品還挺受網友歡迎的!”

和“胖姐粘豆包”人氣一樣,提到輝南縣的“龍灣巧姐”,在她的家鄉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宋普俊正在直播。

輝南縣金川鎮金川村的村民宋普俊,是直播平台上赫赫有名的“龍灣巧姐”,擁有粉絲1.1萬人。現在,宋普俊不但銷售自家的農產品,還為家鄉做起代言。

“我的家鄉三角龍灣,綠水青山,景色宜人……”如今的宋普俊面對鏡頭侃侃而談,但剛接觸網絡直播時,她並不像現在這樣從容。“我現在非常願意接受新鮮事物,做直播挺快樂的,感覺自己變年輕了。咱農民也不能被時代落下是不是!”宋普俊說。

不論是做飯吃飯,還是下地干活,如今,宋普俊走到哪兒拍到哪兒。

其實,這些農民背后還有精心為他們指導的老師。

今年1月,由吉林省農業農村廳主辦、吉林省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等多部門承辦的“后浪公會”成立。在揭牌儀式上,吉林省農業宣傳中心主任、“后浪公會”發起人孫策說,組建“公會”的目的是希望農民網絡達人們組建吉林農民自己的聯合戰隊,也希望參與到公會的主播們能引領更多的生態農業主播加入進來,以此形成振興吉林鄉村的強大力量。

“公會定期為農民主播們提供專業的培訓,教大家解決快手和抖音平台的問題,教大家如何漲粉。”后浪公會負責人金美蘭說,通過公會不斷孵化,公會從最初20個農民主播,已發展成為200個農民主播的團隊。很多農民主播在這兩年舉辦的吉林省“農民主播帶貨大賽”中脫穎而出,連續獲獎。

農民主播逛長春農博會。

今年,由吉林省農業農村廳等主辦的“農民主播逛農博”活動在長春農博會上同步開展。這些農民網紅走進農博園,利用快手、抖音等多個新媒體平台展現吉林省特色優質農產品,期間還開展了“巡館尋寶”直播帶貨、農民網紅“唱響農博”等多項活動。

如今,吉林農民也迎來了“時尚”的轉變:農民變主播、手機變農具、直播變農活、數據變農資……越來越多的新生力量加入到振興吉林鄉村的隊伍中,生態農業人的生活質量在時代變換中不斷提高。(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