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 禮讓斑馬線漸成長春風景線

2021年09月23日17:1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

走進一座城,認識一座城,交通秩序是最直觀的窗口之一。

一條條斑馬線上的一幀幀畫面交織疊加起來,便匯聚出一座城市的文明風向。

斑馬線旁,車輛安靜等候,行人快速通過,如今,這已是長春隨處可見的美麗風景。

自長春市交通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以來,禮讓行人的車多了,亂穿馬路的人少了,出行環境改善了,文明的種子在機動車與行人之間溫暖傳遞開來。

你擺手 我點頭

文明舉動傳起來

9月14日,記者來到工農大路和立信街交會處,這裡毗鄰南湖公園,居民區多,經由此處過馬路的人絡繹不絕。

這裡雖然有斑馬線,但是沒有交通信號燈。離開紅綠燈的指引,行人和車輛會不會互相搶行?

上午9時許,早高峰接近尾聲,記者在現場看到,工農大路上的經行車輛仍然較為密集。家住附近小區的曹女士推著嬰兒車准備過馬路。過往車輛見狀不約而同地減速讓行。

曹女士說,她近期每天都會帶孩子從這裡過馬路去公園玩,幾乎沒遇到過機動車搶行,有些司機見她推著小孩,離很遠就讓行了。“挺感謝他們的,每次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快步走過去,避免耽誤人家時間。”曹女士用實際行動回饋司機的暖心行為。

同樣對過往司機贊不絕口的還有附近居民王大爺。王大爺腿腳不好,行動緩慢,過馬路時經常會有機動車停下來等他。王大爺感動地說,“遇到這種情況,我會向車裡敬個禮,人家等咱了,咱得有個表示啊!”

就在記者採訪時,一輛公交車即將駛進站台,馬路對面的一位女士一邊朝公交車招手,一邊急得想跑過馬路。此時,正巧有一輛私家車開了過來,女士有些猶豫。司機見狀,一邊減速讓行,一邊朝這位女士擺擺手,示意讓她先走。這位女士向該司機點頭微笑,便快步跑過馬路去了。

你停一停,我笑一笑——在這樣的循環往復中,斑馬線前的禮讓之風吹出一條文明線,把行人與司機的心串在了一起。

踩剎車 讓一讓

逐漸養成好習慣

早高峰剛過,新民廣場的車流量還是很大。記者在新民大街出口的斑馬線處看到,大部分機動車都能在出環島時提前減速,待行人通過斑馬線后再進入新民大街。偶爾有沒提前減速的機動車,也會在旁邊車輛帶動下跟著減速。

“以前我過馬路很緊張,因為有車搶行,擔心過不去,為此還特意提前出門上班。”市民張女士在歐亞新生活上班,每天步行即可到達,但在新民廣場處需通過兩條較長的斑馬線,“現在好了,機動車司機都主動減速讓行,過馬路時的緊張沒有了。”

“禮讓斑馬線上行人是文明現象,現在我們都主動讓,等行人走過再走。”出租車駕駛員王福玲說,她已養成一個習慣——每次快行駛到斑馬線時,都會提前點剎車減速,看看有沒有行人。

機動車司機吳先生對此深有同感,他說,起初到路口減速是“被迫”的,因為擔心被交警抓到受處罰。然而,重復次數多了之后,逐漸養成了習慣,見到前方有路口就會下意識地踩剎車減速,現在開車反而不急躁了,“路怒”情緒也沒有了。吳先生還感覺身邊司機們的整體素質都在提高,以前在路口前剎車時,后車發出的那種刺耳喇叭聲現在非常少了。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越來越多的司機逐漸養成了到路口前剎車減速的習慣,禮讓斑馬線的交通氛圍越來越好。

寫承諾 集點贊

治理新招見效了

一條斑馬線、一腳剎車,不僅折射著城市的溫度與文明,同樣是對基層治理精細化程度的考量。禮讓斑馬線蔚然成風,離不開行之有效的交通治理辦法。

今年8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推陳出新,採取現場處罰與體驗式教育相結合的方式,對違法行為人展開“體驗式”教育,成效顯著。

在汽開區東風大街的一處路口,一名年輕男子因為過馬路闖紅燈被攔了下來。

“您要看信號燈,不能橫穿馬路啊!”執勤民警李文娟對該男子批評教育后表示,依照規定,該行為要被處以10元罰款,涉事人如果不交罰款,也有其他選擇,“首次違法的話,可以選擇手寫承諾書,或者拍照發朋友圈,集贊超過20個就可以走了。”

該男子選擇接受拍照發朋友圈的處罰,沒想到朋友圈瞬間熱鬧起來,“哈哈哈,我是不會給你點贊的”“先在那兒站著吧,一小時后再來點贊”“可以組團一起笑嗎”“認識到錯誤了麼”……該男子隨后表示,這種處罰很人性化,讓人印象深刻,“我在朋友們的調侃中深深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以后可不敢再闖紅燈了。”

交通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行動期間,長春交警出台了很多人性化執法措施。初犯處罰多選一,善意提醒就是其中一部分。

交警手中指揮棒發出的電子哨聲有時急促、有時長鳴,這也是針對不同行為作出的不同提醒﹔讓當事人在路口參與對行人的管理,要求其糾正3人以上的交通違法行為,讓當事人切身體驗到交通違法行為的危害性,同時手寫保証書,保証以后文明通行﹔在58處市級路口、68處區級路口,設立宣傳教育管理站,起到宣傳警示作用……

“對於不同態度、不同違法行為人採用不同的處罰措施,目的是讓廣大交通參與者共同營造良好交通秩序,為大家創造更好的文明交通環境。”交警劉麟語重心長地說,斑馬線是一座城市最基礎的道路交通標識,也是守護人們生命安全的重要防線。機動車駕駛員和行人要相互尊重、相互體諒,共同遵守交規,把斑馬線打造成亮麗的文明風景線。(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