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安委會2021年第四次全體(擴大)會議暨秋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會議召開

2021年09月23日08:31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責任擔當落實防范措施 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9月22日,省安委會2021年第四次全體(擴大)會議暨秋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會議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強化安全責任,以“釘釘子”精神精准落實安全防范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韓俊強調,年初以來,全省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下一步,要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要求、最有力的舉措,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一要強化政治擔當和責任擔當,始終緊繃安全生產這根弦。堅持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實處,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堅持預防為主、關口前移,抓實抓細安全生產工作,把風險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二要科學精准施策,確保管住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風險。要管住交通運輸“車”的風險,採取新開線路等方式保障群眾秋收期間合理交通需求,堅決查處農用車非法載人、人貨混裝、無反光標識等行為﹔緊盯“兩客一危一貨一面”等重點車輛,抓好重點區域道路安全。要管住危化品“爆”的風險,開展重大危險源企業專項監督檢查,持續抓好危化品儲存排查整治,加強成品油以及煙花爆竹經營、運輸、燃放等各環節安全監管。要管住礦山安全“災”的風險,開展煤礦防潰水潰沙專項檢查,加大災害治理力度。要管住建筑施工“塌”的風險,嚴格落實防坍塌、防墜落等安全措施,堅決防止盲目趕搶項目進度引發事故﹔強化城鎮燃氣管理,嚴防違法違規施工、亂挖亂鑽破壞燃氣管網,嚴厲打擊取締天然氣非法灌裝、非法存儲銷售等行為。要管住消防安全“電”的風險,嚴厲打擊電動車違規停放、充電,持續推進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緊盯倉儲物流、婚紗影樓等重點場所,開展城市火患排查整治攻堅行動,堅決遏制群死群傷和“小火亡人”事故發生。要管住旅游景區“亂”的風險,全面排查景區交通工具、游樂設施設備安全隱患,強化高風險旅游項目監管,加大滑雪、冰面等高風險項目以及冬捕等旅游節慶活動安全管控,讓群眾旅游玩得放心、安心、開心。三要統籌強化力量,抓好秋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扎實開展林牧區輸配電等專項隱患排查整治,針對問題明確監控責任和應對措施,堅決防止“查而不處”。緊盯國慶節前后、秋收期間等重點時段和火災高發頻發的重點地區,加大巡護巡查力度,實行24小時專人把守,堅決做到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落實好秸稈全域禁燒政策,全方位動態加強監管。圍繞“打早、打小、打了”關鍵,綜合運用衛星監測等手段,強化森林火險預警實時動態監測,構建現代化防火體系。抓好預警響應、火災扑救“雙預案”落實,提前做好人員、裝備應急准備,做到“拉得出、打得贏”。謀劃森林防火道路等項目,補齊基礎設施短板,鞏固拓展連續40年無重大森林火災成果。四要強化組織保障,堅決推動安全生產工作落地落實。按照“五化”工作法開展各項工作,完善責任鏈條和工作閉環,加強值班值守,強化檢查督導和動態考核,確保安全生產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劉金波主持會議,安立佳、蔡東、韓福春、李偉、安桂武參加會議。(記者王旭 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