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鬆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2021年09月17日09:36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堅強領導下,鬆原全市上下全面落實“兩確保一率先”決策部署,以“五化”工作機制抓落實,全面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上半年,全市多項指標呈現兩位數高速增長,有的還創下近年來最大增幅。

推動經濟運行向穩向好

吉林省委全會提出構建“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鬆原市積極搶抓機遇,緊緊圍繞環長春四遼吉鬆工業走廊、中西部糧食安全產業帶、長鬆大白通長河湖草原濕地旅游大環線、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生產基地建設做文章,制定穩增長15條、服務業發展23條等系列政策措施,開展工業翻身、農業深鏈、旅游業提升等攻堅戰,深化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責任分工,全面融入全省“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多年來,鬆原市一直致力於不斷解決地方工業體量偏小、非油經濟發展不快、三次產業比重失衡等矛盾,全力調整產業結構,構建多元產業格局。全市地區生產總值超10億元的工業集中區、園區達到6個,國際國內500強企業落戶數量突破30戶,山鷹百萬噸造紙、嘉吉200萬噸擴能等超百億級、十億級項目多達41個,工業經濟不斷提質擴量。

今年,圍繞環長春四遼吉鬆工業走廊建設目標,鬆原市啟動實施動能提升“5+5+N”工程,深入實施工業立市戰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油氣、糧畜、風光、生物質等資源更多就地轉化、精深加工,進一步強基、壯群、延鏈,力爭工業增加值佔比超過35%。

為推進工業企業發展,鬆原市開展精准幫扶企業發展行動,常態化開展服務企業周、干部助企活動,一企一策一專班幫助企業解決困難,今年上半年,盤活“雙停”企業9戶,實現“個轉企”“小升規”318戶。推動吉林油田、嘉吉生化等重點企業擴能上產,出台支持油田轉型發展20條,油氣總產量達到296.8萬噸、增加9.9萬噸。

狠抓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

項目是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支撐。一直以來,鬆原市始終堅持在全市營造“以項目論英雄”的氛圍,堅持“五化”統領、“五圖”作戰、“五措”並舉,持續抓招商、上項目,各類項目滾動發展、集聚成群的效應逐步顯現。上半年,全市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228個,完成投資159億元﹔113個新建項目如期開工、全部入統,項目開工率、投資完成率等5項指標位居全省前列。

為加快建設項目,鬆原市創新推行了“容缺審批+承諾制”“並聯審批+審圖制”“計時推進+督辦制”,全周期、全鏈條並聯推進項目建設,上半年113個新建項目全部如期開工、入統。吉林油田風光發電、山鷹環保造紙、長太高速等百億級項目建設進展順利,全市累計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228個,超過去年全年水平。

大項目頂天立地,小項目遍地開花。為招引更多的項目落戶,鬆原市探索建立了“三心並聯”項目指揮體系,落實“賽馬”通報、影像化推進等措施,深化“五個合作”,實施“手冊化”管理、“導向圖”作戰,修訂招商引資政策,市縣兩級黨政領導帶頭外出招商,線上線下雙向發力,全力招引項目到鬆原發展。與長春市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梳理合作項目22個。年初以來,全市新引進5000萬元以上項目85個,到位資金174.3億元、增長31.4%。

在持續推進項目招引和建設的同時,鬆原市還緊扣創建東北西部生態經濟發展示范區和構建“5+5+N”產業體系,謀劃儲備重點項目357個,總投資1193億元,落地轉化率31.7%。積極向上爭取資金和專項債券,45個項目獲得國省資金6.2億元,累計發行專項債券項目24個、38.9億元,新通過國省審核項目23個、債券資金需求22億元。

為更好地招引、留住項目,鬆原市建立“四級書記抓營商環境”工作機制,推行政務服務“窗口無否決權”機制,全流程審批系統上線運行,“最多跑一次事項”達99.6%,城市信用排名穩居全國前100名。創新企業信用修復模式,“糾錯復活”失信企業516戶,助企融資167.5億元,為項目在鬆原扎根成長提供了良好的沃土。

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多年來,鬆原市一直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不斷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從2012年起,該市以《民生行動計劃》為主要抓手,每年根據群眾訴求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確定一批重點民生項目列入民生行動計劃進行集中推進,目前,已連續十年實施“民生行動計劃”,有效地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今年,鬆原市縣兩級聯動共建設民生項目158個,現已啟動建設無名泄支水環境整治、老舊小區改造等157個項目。同時,城市更新行動、海綿城市建設、鬆花江大橋改造等系列項目也都穩步推進。“四城”創建扎實推進,城市更加干淨宜居。

鬆原市積極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公共服務延伸到鄉村,創新開展農村公共服務中心建設和“四無”車輛治理,累計為群眾提供各類服務43萬件次,“四無”車輛落籍上牌、駕駛員培訓考証取得新進展。

在全省率先開展安全領域專項巡察,建立安全生產巡查制度、風險分析研判制度,扎實開展危化品、消防安全等專項整治,生產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80%和81.2%。強化道路交通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建設,建成智能交通管控、智慧公路監管和成品油監控等系統平台,全市亡人交通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均同比下降42%。

突出抓好就業增收,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1.2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5.1萬人,兩項指標完成比例均居全省第一位。(記者張紅玉 王學雷)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