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景俊海:推進統計改革創新 提高統計質量效率 切實增強統計工作科學性嚴肅性權威性

2021年09月14日09:35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統計改革創新 提高統計質量效率 切實增強統計工作科學性嚴肅性權威性

9月13日,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擴大)學習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扛起政治責任,堅持實事求是原則,推進統計改革創新,提高統計質量效率,切實增強統計工作科學性、嚴肅性、權威性,為加快吉林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統計保障。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出席會議。

會上,國家統計局核算司司長趙同錄以“地區生產總值核算與改革”為主題作輔導報告,深刻闡述了地區生產總值核算的基本概念、核算制度、核算方法,系統解讀了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的改革背景、實施過程。

景俊海強調,統計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綜合性基礎性工作,統計數據是宏觀調控和科學決策管理的重要依據,必須及時對標對表國家統計局地區生產總值的核算與改革思路,更加精准有效做好統計工作。一要始終堅持黨對統計工作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把統計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壓緊壓實統計數據質量責任制,進一步加強統計監督,不斷深化統計制度方法改革,准確、無誤、無漏做好各地統計工作,確保統計數據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二要推動統計工作更好地服務高質量發展,樹立管行業必須管發展、管發展必須管統計入庫的理念,加快構建職責清晰、優勢互補、協同聯動、共享共贏的“大統計”工作格局,著力強化經濟運行分析和監測,統籌抓好入統入庫,既要緊盯現有骨干企業,又要加快培育更多新增長點,全力保持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三要大力加強統計制度化建設,堅持依法統計、依法治統,全面推進統計法律法規規章落地落實,不斷提高我省統計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快構建用數據說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的體制機制,認真組織實施全省統計執法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重大統計違法、嚴重漏報瞞報等行為,切實保障統計數據真實反映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四要持續夯實統計基層基礎,加強統計干部隊伍建設,搞好統計人員教育培訓,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融入統計工作,提高統計工作質量和效率﹔統計部門要加強對相關部門的協調指導,持續跟蹤觀測有關企業運行,確保企業及時入統、數據真實可靠。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及省直、駐省中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各市(州)、縣(市、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通過視頻連線參會。(記者黃鷺)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