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工程院吉林院士行暨2021年吉林高質量發展論壇在長春開幕

2021年09月10日09:1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省院合作走深走實走好 促進科技賦能吉林振興發展

9月9日,中國工程院吉林院士行暨2021年吉林高質量發展論壇在長春開幕。省委書記景俊海、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出席論壇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主持論壇。

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岳國君、孫逢春、李玉、賀泓、潘德爐、謝劍平、朱蓓薇、陳堅、李培武圍繞吉林產業轉型升級建言獻策,表達了與吉林深入合作的強烈意願。生物能源產業聯盟正式成立並發布《中國生物能源產業碳達峰與碳中和宣言》。

景俊海高度肯定、一一回應各位院士真知灼見。他指出,近年來,中國工程院與吉林建立了省院合作常態化機制,開展了深入務實合作,打造了院地合作的新示范、新標杆、新樣板。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發展念茲在茲、寄予期望,賦予我們“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的重大職責使命,為吉林振興發展確立了新坐標、描繪了新藍圖、指明了新方向。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大力培育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農產品和食品深加工、冰雪和避暑休閑生態旅游以及裝備制造、電子信息、醫藥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服務業等重點產業,加快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努力打造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希望中國工程院和各位院士專家、企業家深化與吉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點企業的產學研用深度合作,建設更多院士工作站、研發機構、戰略聯盟、培訓基地,加快構建協同創新體系,積極轉化科研成果,吸引聚集投資項目,培養優秀創新人才,圍繞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幫助吉林進一步完善產業技術創新體系,攜手推動“十四五”吉林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

李曉紅表示,中國工程院與吉林歷來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系,為吉林發展服務、為國家東北振興戰略服務是中國工程院義不容辭的責任。希望雙方進一步提升省院合作層次水平,共同推動吉林高質量發展。一是在賦能產業培育上實現新突破,支持院士專家深入參與產業改造升級,指導和參與重大技術攻關。二是在打造標杆平台上實現新突破,以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吉林研究院為省院合作重要載體平台,開展協同攻關、院士行、院士懇談會等活動,發揮重要決策咨詢作用。三是在服務人才培養上實現新突破,鼓勵院士專家帶技術、帶成果來到吉林,同吉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點企業開展合作研究和聯合攻關,幫助吉林引進和培養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9月8日晚上,景俊海、韓俊一起會見李曉紅及各位院士。

省及長春市領導胡家福、張志軍、張恩惠、安立佳、王子聯,省政府秘書長安桂武以及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點企業負責人參加活動。各市(州)有關企業負責人通過視頻連線參會。(記者黃鷺)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