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三個一”推動“網格+積分” 提升鄉村治理成效

——公主嶺市探索農村“三長”積分制工作

2021年09月09日16:2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這兩天,公主嶺市環嶺街道火炬村村民郭鳳霞高興壞了,她沒想到,作為村裡的“單元長”,自己被村裡打了最高分,拿了個一等獎!能在全村老少面前領獎,她們全家都感到特別有面子!

像郭鳳霞這樣的村民,在火炬村還有不少。火炬村組織村民“積分制”年中總結大會,他們作為“三長”參與鄉村治理的各項工作,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發光發熱。通過“積分制”,他們既得到了實惠又長了“面子”,干勁十足!

公主嶺市探索“網格+積分”推動鄉村治理,發揮農民在鄉村治理中的主體作用,提高村民的參與感、幸福感、獲得感,讓鄉村治理多模式運作。

一個工作專班 搭建組織架構

由街道黨工委書記牽頭,整合組織、綜治、民政、應急、鄉村振興等多個網格為“同一網格”,指導試點村抽調人員組成專門積分認定和監督等工作團隊,全程參與、深度介入鄉村治理“積分制”的探索工作。以三步走認定村民積分。

第一步,村民根據積分申請表如實申報,自我打分。

第二步,包片“兩委”干部帶領組(屯)長組成積分工作隊,負責了解掌握村民日常表現,收集村民自評和積分原始數據材料收集。

第三步,村黨支部書記任工作組長,駐村干部任指導員,村“兩委”干部、3名黨員或村民理事會代表為成員成立工作組,負責積分最后的認定和監督。

一份積分細則 夯實制度保障

有了組織,如何推廣積分工作法?細則制定十分重要。

定則接地氣。在街道黨工委指導試點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制定《積分管理實施細則》,經村民主動承諾、自願履行、全員簽約后,由村“兩委”組織實施,每半年總結一次。積分由基礎積分、貢獻加分、負面減分三類積分構成。其中基礎積分80分,貢獻加分積分20分,負面減分20分。

獎勵有熱氣。村“兩委”從村集體收入中每年拿出部分資金作為積分兌現經費,用於購買日常積分獎勵品,如牙膏、牙刷、洗衣粉、洗發水、作業本、油、米等日常用品。還有一部分資金用於年終表彰獎勵積分靠前的“三長”。同時,積分靠前的“三長”家庭還作為評選最美黨員戶、最美鄉賢、最美三長、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榮譽的重要參考標准。同等條件下,高積分村民將被優先推薦參軍,或被優先推薦成為村班子后備人選、入黨積極分子。

一個網格管理 形成長效機制

今年,公主嶺市建立黨委書記、村黨支部書記、村“兩委”、組(屯)長、單元長的五級網格組織鏈,村民代表和黨員擔任單元長。在黨的建設、綜合治理、應急、社會保障、社會救助等工作中開展網格化服務和管理,構建有序、快速、高效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網格化治理體系。

網格微信群裡,網格長、單元長就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房前屋后的環境衛生等討論火熱,村裡的事變成了自己的事。

“三長”積分制實施以后,“三長”推動村人居環境衛生集中整治更加積極主動,誰家“門前三包”執行得不好,“三長”自己就不答應,總會告訴周邊鄰居把衛生搞好。宣傳引導落實農村政策更加自覺認真,村裡要收惠農保險、合作醫療了,總是積極通知大家別把好事落下了。

“三長”作用的發揮成為推動農村各項工作的重要力量,讓火炬村各項工作中名列前茅,先后榮獲“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等稱號。為創新鄉村治理途徑、深入推進鄉村治理,作了示范、提供參考。(供稿:公主嶺市委組織部 王小影 蔡遲)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