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省新型城鎮化建設現場會在梅河口市召開

2021年09月09日09:07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以人為本推動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 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9月8日,全省新型城鎮化建設現場會在梅河口市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著力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培育長春現代都市圈,大力推進縣域城鎮化,全面提升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建設宜居、綠色、創新、智慧、文明、幸福城市,為推動新時代吉林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提供有力支撐。

韓俊強調,城鎮化是國家現代化的必由之路,要抓住落實東北全面振興“十四五”實施方案有利契機,增強推進新型城鎮化的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扎實做好各項重點工作任務,實現產業發展、就業吸納、公共服務提供和人口集聚的有機統一。一要加強產業和就業支撐。堅持產城融合,圍繞產業振興謀劃新型城鎮化建設,對標汽車制造、旅游、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產業三個萬億級產業和培育新的支柱產業,提升城市主導產業發展水平。加快發展縣域經濟,實施“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工程,把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產業“十大產業集群”融入新型城鎮化建設。著眼產業轉型升級,加強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建設返鄉創業園,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崗位,吸引和凝聚更多“吉人”回鄉創業就業、投資興業。二要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增強城市功能。加快老舊小區、老舊廠區、老舊街區改造,搞好環境及配套設施完善,更好滿足群眾需求。深入實施“761”工程,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城市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三要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加快啟動新一輪公辦學校建設,實施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深化公立醫院改革,規范發展社會辦醫,提升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動態保持社保水平與經濟發展水平和財力相適應。加強護工、幼師等人才隊伍建設,大力發展養老托育服務。四要不斷提高城鎮治理水平。科學劃定城鎮開發邊界,拓展城鄉綠色空間,堅決守住環境安全。推動治理和公共服務資源下沉,提升基層社區管理水平。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提升行政管理效能。五要堅持用改革的辦法破解城鎮化發展難題。加大改革力度,全面放開非戶籍人口進城落戶限制,鼓勵農民進城買房落戶。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抓好長吉接合片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要加強組織領導,突出規劃引領,強化試點示范,強化資金保障,推動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

會前,參會人員實地考察了梅河新區建設大片區、世基10萬噸啤酒暨新梅河精釀夢工場、梅河口市中心醫院、東北不夜城等,現場調研夜經濟發展、新型城鎮化建設等情況。

吳靖平、王子聯、安桂武參加有關活動。(記者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