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通化市二道江區稅務局:“智能”讓辦稅更方便

2021年09月08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通化市二道江區稅務局不斷創建優化辦稅服務“智能”新格局,讓納稅人繳費人辦稅更方便。

智能服務“長流水”

“要申報垃圾處理費在哪個模塊?”“本月征期還有兩天截止,請各位納稅人抓緊申報!”……這些是發生在“二道江區稅企交流群”中的對話。隨著“互聯網+”理念的深入,線上咨詢輔導已然成為了納稅服務的新渠道。該局利用QQ群,派駐多名業務骨干,全天候為納稅人提供涉稅解答服務,實現咨詢解答、申報提醒、網絡e學堂、政策推送等功能。“我們經常在群裡關注納稅人的難點和堵點。除了及時回應納稅人訴求外,對於一些共性難題,我們會及時開設納稅人學堂進行講解。針對部分個性化需求,我們也能提供點對點語音和視頻輔導,讓稅企溝通更高效、更公開透明。”該群的負責人表示。

智能辦稅“走網路”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態化,該局大力推行“非接觸式”辦稅。增設自助設備,增派輔導人員。使用電子稅務局、手機APP、自助辦稅終端等“非接觸式”辦稅手段,已逐步成為轄區辦稅人繳費人的新理念。截至目前,通過“非接觸式”渠道辦稅數量已經超過總辦稅量的70%。網上申報率平均達到99.5%。稅務人員還會針對某一時間段的高頻業務制作圖文並茂的辦稅指南,讓納稅人看得懂、學得會。該局辦稅服務廳負責人表示:“‘非接觸式’辦稅渠道已經受到廣大納稅人的喜愛。除了稅務機關提供的操作輔導以外,納稅人之間也經常互相交流,形成了輻射效應,這不僅便利了納稅人,也有效減輕了窗口壓力,促使我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宣傳輔導上來。”“自助為主、窗口兜底”的新型辦稅服務模式,正在全面推廣、落地。

智能管理“打連發”

為了提升納稅人繳費人辦事的體驗感,該局就稅務大廳的導稅咨詢進行再升級。除了負責咨詢查詢、資料打印以外,額外拓展了“預受理”服務,由導稅台人員詢問納稅人需求,事先審核其攜帶資料,並同步進行分流引導。如果該業務流程簡便,則咨詢窗口將隨時切換為綜合辦理,打造“潮汐”模式。納稅人無需叫號等待,實現來之即辦、辦結即走,真正提高實地辦稅效率。對於預約辦稅情形,該局針對納稅人辦稅需求開展電話“先行輔導”。將“預約”轉為“自助”。如確有需求的,告知其攜帶資料,預約時段。有效實現錯峰錯期辦稅。

下一步,二道江區稅務局將持續關注辦稅人、繳費人的難處愁點,有針對性地改善服務流程和機制。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