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市搭建全過程創新創業生態鏈條加快打造“雙創”升級版

2021年09月0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長春新區堅持把推動創新創業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先手棋”,著力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創業生態鏈條,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勁動能。

早在2002年,領域創意產業集團就來到了東北亞文化創意科技園。通過這些年的發展,從一間小小的辦公室已經成為了一家擁有近300人的設計、創業企業。並從長春走向了北京。

劉博

集團總裁劉博說:“為什麼我們能夠走出長春,就是因為我們在2016年的時候,在新三板之后,更多地學習了資源的充分利用,而且是在新區的大力推動輔導下,以及整個文化產業園區對我們做一個推動。包括從那個時候上市的補助,都給我們前期的資金解決了大問題。”

據了解,東北亞文化創意科技園目前累計集聚、孵化企業700多家,引進孵化上市企業7家,在省內的“雙創”產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中起到了示范引領帶動作用。

東北亞文化創意科技園黨委副書記於淼

東北亞文化創意科技園黨委副書記於淼介紹:“我們在引進企業之后,對他們形成全過程全方位的一個孵化培育的作用。我們園區有十大生產生活性平台,包括國家級公共技術服務平台、融投資服務平台、人才服務平台等等。各方面都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隻要企業在孵化成長的過程中有需求,他們提出來,我們園區竭盡所能,在各個方面幫他們通過專業的輔導培訓,以及專業的機構對接等等各個方面進行輔導。”

長春新區一直把“雙創”工作作為產業發展的基礎工作。通過整合資源,積極推動“產、學、研”協同創新發展,形成了多功能的孵化平台。

長春新區、高新區經濟發展局局長蔣曉銘

長春新區、高新區經濟發展局局長蔣曉銘說:“從我們高新區這層面,我們跟吉大合作建了一個環吉大的生態圈。這裡邊重點建了一個海融匯創業小鎮。我們北區跟光機所合作,建立了一個光電信息小鎮。未來要打造一個長春新區的智能光谷。跟印花所合作,我們建立了一個3.6平方公裡的一個經濟化工產業。這些多功能的承載載體給我們創新創業打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市發改委高技術處工作人員朱鵬程

據市發改委高技術處工作人員朱鵬程介紹,目前,全市各級、各類雙創載體達到200多個,在孵化企業54戶以上,吸納就業近15萬人,創新創業氛圍持續增強,“下一步,長春市將圍繞吉林省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不斷強化長春國家級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圍繞打造一中心兩平台,全力支持吉大,光機所等五個國家級雙創示范區的建設,充分發揮企業孵化器作用,加快培育一批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企業。重點圍繞建設平台載,強化金融支撐,夯實人才保障,完善雙創生態體系,優化雙創發展環境等幾個方面,全面推動長春雙創工作再升級。”(長春新聞廣播)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