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景俊海:切實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加快推動新時代吉林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04日08:09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切實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加快推動新時代吉林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3日,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吉林省貫徹落實舉措。景俊海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慎重穩進、綿綿用力,切實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快推動新時代吉林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

  景俊海指出,這次中央民族工作會議首次提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這在我們黨的民族工作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黨的治國方略在黨的民族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景俊海強調,推動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事關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二要著力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加強意識形態安全建設,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歷史觀。三要加快推動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完善區域性差別化支持政策,指導我省民族地區融入“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深入實施興邊富民行動,啟動建設“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長廊”,把民族地區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點地區、優先地區,不斷提高各族群眾幸福指數。四要全面提升民族事務治理水平,將民族事務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修訂完善配套的地方性法規和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條例、單行條例,加強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監督檢查,建立健全協調處置民族領域風險隱患機制,確保在法治軌道上開展民族工作。五要扎實做好對口援疆援藏工作,堅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放在首位,大力推進現代農業、冰雪旅游、醫藥健康等領域產業支援,積極促進與西藏、新疆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六要切實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全省各級黨委要把民族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健全體制機制,配強工作力量,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

  省級黨員現職領導干部及省政府秘書長參加會議。(記者黃鷺)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