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營造一流創新環境強化企業主體作用 以創新驅動引領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07日07:38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8月6日,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到長春市部分科技企業就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部署,落實“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謀劃推進整省創新試點,強化企業創新主體作用,集聚創新要素資源,推動“產學研用金”有效結合,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突破,推動產業鏈、創新鏈協同發展,以創新驅動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十四五”吉林振興發展實現率先突破。

頭部企業創新引領是構建創新生態的重要內容。在華為雲(長春)聯合創新中心,韓俊強調,華為始終是技術創新的引領者,要圍繞吉林重點產業優化布局,加大技術研發力度,運用好工業互聯網等平台項目,引領產業變革,共建行業標准,為產業發展增效賦能。要構建與互聯網融合的產業生態,完善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等設施,為中小企業提供技術、平台、培訓等服務支持。要立足實際創新應用場景,搭建“互聯網+”平台,緊盯汽車電子、數字顯示、智慧農業及5G應用等領域,吸引更多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落戶,促進吉林數字產業實現集群化發展。

良好的“雙創”生態圈是激發創新活力、打造新動能的關鍵所在。韓俊來到科大訊飛人工智能雙創基地,考察運營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應用情況。他要求企業積極搭建研究院等平台,瞄准智慧醫療、智慧養老、智慧城市、智慧農業等領域,精准供需對接,推動更多新模式、新技術、新場景應用在吉林落地。在吉林省光電子產業孵化器,韓俊仔細了解近年來孵化企業科技成果情況,並考察了長光智歐等企業,他強調,要圍繞創新創業、企業孵化、人才培養等“雙創”要素,提供全過程高質量服務,打造一流雙創平台,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企業,把創新資源轉化為產業優勢、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韓俊勉勵企業要提升經營水平,推動更多成果轉化,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推動萬物互聯,發展智能感知產業,傳感器和顯示器是基礎。在參觀長光辰芯光電技術公司后,韓俊強調要充分發揮中科院長光所核心優勢,將芯片設計、光電傳感器、智能終端和雲計算等技術緊密結合,推動相關產業集群集聚,建立完整產業鏈,為航空測繪、生命科學、裝備制造等提供完善的解決方案。在長春海普潤斯科技有限公司,韓俊察看產品特性、生產工序等情況,他說,有機電致發光材料是顯示器的關鍵材料,要堅持自主創新,加大研發力度,推動材料廣泛應用,打造更多“硬核”產品,助力中國顯示實現彎道超車。

信息安全是萬物互聯的重要支撐。在吉大正元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韓俊強調,要堅持技術創新,以密碼技術為核心,引入上下游配套企業,著力打造應用安全支撐類、安全基礎類等完整產品線,進一步做大做強。要聚焦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開展技術攻關,切實保障信息安全。

王子聯等參加調研。(記者於小博)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