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立足實際 搶抓機遇 掌握主動——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正規化建設升級建模

2021年08月05日17:00 | 來源:吉林消防
小字號

改革轉制后,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在正規化建設道路上立足實際、緊盯需求、搶抓機遇、掌握主動,堅持“不大拆大建、不另起爐灶、不貪大求全、不山寨效仿”的“四不”理念,運用“探索創新、試點先行、總結推廣、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在服務實戰、規范管理、科技賦能、人文關懷等方面不斷嘗試、總結、完善、提高,力爭走出正規化建設的“吉林特色”。

我們建成了功能全面、服務實戰的新型庫室

結合營房建設實際,將各類庫室科學劃分為執勤戰備區、休息生活區、休閑娛樂區、訓練健身區和會議學習區5大區域34個庫室,建成了多功能訓練館、戰例研討室、個人防護裝備維護保養中心等多種新型庫室,實現了便於執勤戰備、利於工作生活的原則,達到了服務實戰的根本目的。

我們設計了特色突出、樣式統一的外觀標識

將“消防紅”和“火焰藍”的職業特色元素融入到外觀標識標牌的設計之中,從樓體標識、裝備標識、職責規定標識、門牌標識、車輛標識、檔案標識、生活標識、警示標識等8大類31小類入手統一規范標識樣式,全面提升消防救援站辨識度和觀感度。

我們搭建了分工明確、責任清晰的工作架構

 

 

按照編制、組織和任務需要,分設不同工作崗位,根據全省隊伍實際情況,明確支隊級單位職責規定36項、大隊級單位職責規定9項、消防站職責規定14項,實現了職務與責任的統一,創新嘗試“同心圓、同心轉”工作幫扶模式,推動工作全面提升。

我們試行了體系健全、運轉高效的考評制度

為了全面促進隊伍正規化管理水平提升,堅持以制度為統領,用量化評分標准直觀展示指戰員個人表現,試行了干部、消防員、專職隊員、專職文員的考評體系,將指戰員日常表現、體技能水平納入到考評機制,有效解決了工作標准不高、推諉扯皮的現象,全面激發指戰員爭先創優、干事創業內在動力。

我們打造了程序規范、和諧融洽的內部秩序

      在狠抓養成和嚴格執行上下功夫,拍攝隊容風紀規范示例和基層日常管理規范示例片,明確請銷假、查鋪查哨、營區警衛等16項工作要求,努力打造“領率作用明顯、末端執行有力、自身作風過硬、管理嚴格規范”的正規樣子。

我們引用了應用廣泛、效能明顯的科技智能

堅持科技安防、智能輔助、管理規范的總思路,引入信息化支撐手段,打造綜合性輔助管理平台,實現了營區安全、手機管理、車輛管控、登記統計、印章管理等安全設施和基礎工作的智能化升級,最大程度節約人力和時間成本,讓指戰員能夠將更多的精力投入主責主業之中。

我們探索了服務精准、保障貼心的關懷舉措

結合指戰員的合理需求,在堅持嚴格管理的基礎上,將“服務即是管理”的理念延伸到生活的點滴,激發愛崗敬業的源動力,收獲了“服務即管理”的最佳“費效比”。

吉林消防救援總隊黨委始終將隊伍的正規化建設置於重要位置,堅持向正規化要向心力、戰斗力、執行力。下一步,吉林消防救援總隊將進一步推動隊伍正規化建設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發展,從而更好的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訓詞精神,更好的履行職責使命,更好的推動轉型升級。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