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黑土地保護利用國際論壇開幕

2021年07月23日09:01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22日,黑土地保護利用國際論壇在長春開幕。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講話並宣布吉林省黑土地保護日正式啟動。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中國科學院院長侯建國院士視頻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致辭。

  景俊海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向與會嘉賓表示歡迎。他說,吉林省是黑土地資源大省。這次黑土地保護利用國際論壇的舉辦,對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促進黑土地資源保護利用具有重大意義。我們一定以習近平主席視察吉林一周年為契機,始終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著力建設完善工作體系、治理體系、技術體系,總結推廣保護性耕作“梨樹模式”,扎實開展“黑土糧倉”科技會戰,努力讓黑土地增厚增肥、防止變薄變硬,在引領黑土地保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提升中國農業國際競爭力中體現擔當作為。希望各國相互借鑒、分享經驗、攜手攻關,因地制宜有效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促進黑土地永續利用,更好發揮糧食生產“壓艙石”作用,為人類糧食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唐仁健表示,中國高度重視黑土保護利用。習近平主席多次親臨黑土地區考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國政府堅持在利用中保護、在保護中利用,對黑土地實行最嚴格保護制度,大力推廣免耕栽培、深鬆少耕等技術模式,加快提升土壤地力。中國願同各方積極開展黑土地保護領域合作,加強科技創新、政策交流、人才培養,推進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讓綠色發展植入黑色沃土,讓黑色沃土孕育黃金糧倉,讓“耕地中的大熊貓”永葆活力。

  韓俊指出,當前吉林正在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大力開展“黑土糧倉”科技會戰,加強黑土形成、退化、流失等方面機理研究,推動工程與生物、農機與農藝、用地與養地等措施結合,確保黑土地永續利用。總結推廣“梨樹模式”,推動秸稈還田、秸稈過腹、糞污有機還田,引導廣大農民成為保護利用黑土地的主力軍,加快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建設。

  侯建國表示,中國科學院面向黑土地保護利用國家重大需求,與國家有關部門、吉林等三省一區共同謀劃發起“黑土糧倉”科技會戰,為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提供了科技支撐。相信通過不斷完善國際科技合作機制,我們一定會推動全球黑土地研究、保護和利用不斷取得重大進展,共同肩負起這一重大歷史責任。

  論壇發布長春倡議,與梨樹現場進行視頻連線。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干事屈冬玉、美國農業部部長維爾薩克、俄羅斯農業部副部長列文、烏克蘭農業政策和糧食部部長列申科、巴西農牧業和食品供給部部長克裡斯蒂娜、阿根廷農牧漁業部部長巴斯特拉、歐盟農業委員沃伊切霍夫斯基採取視頻連線等方式致辭,充分表達了深度開展農業科技合作、共同保護利用黑土地的強烈願望。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馬有祥主持開幕式。省領導高廣濱、胡家福、張志軍,省政府秘書長安桂武以及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中國科學院有關司局單位負責同志,美國、俄羅斯、烏克蘭、阿根廷駐華使節,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國可持續農業機械化中心、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黑龍江省、遼寧省、內蒙古自治區農業部門負責同志,國際國內農業專家學者參加開幕式。(記者黃鷺 於小博)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