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召開建設生態強省專家學者座談會

2021年07月20日09:13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促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 全面推動生態強省建設取得實效

7月19日,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建設生態強省專家學者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游相得益彰,完善頂層設計,明確目標任務,探索實施路徑,加快促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全面推動生態強省建設取得實效。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李玉、佟連軍、梁冬梅、黎明紅、王立春、王榮成、張建秋、高振海等專家學者、省委決策咨詢委員結合生態環保、經濟、能源、農業、旅游、生態安全、綠色低碳技術等領域研究成果,就建設生態強省提出意見建議。景俊海與大家深入交流互動,共同探討保護生態環境、兌現生態資源價值的方法路徑。

景俊海強調,建設生態強省,是對標對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內在要求,是彰顯吉林擔當、展現吉林作為的必然選擇,是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一要高站位、強根基、揚優勢,鞏固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筑牢不容閃失的生態屏障,進一步激活綠色潛力、釋放綠色效應,為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二要重系統、抓關鍵、求突破,加快傳統產業生態化綠色轉型,支持發展清潔能源產業,著力發展生態旅游產業,努力打造更高質量的生態經濟體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鞏固提升空氣質量,大力改善水環境質量,全面加強土壤污染防治,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生態環境保護體系﹔扎實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有效連通森林、草原、濕地三大生態空間,持續增強森林碳匯能力、秸稈“五化”利用固碳能力,更好保護生物多樣性,努力打造更穩支撐的生態安全體系﹔進一步完善生態環保地方性法規,建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制度,努力打造更強保障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三要強領導、夯責任、聚合力,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作風建設年”,積極開展創建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等行動,大力倡導低碳出行、綠色消費、減少污染,真正在全社會形成最廣泛共識,營造全民支持生態強省建設的濃厚氛圍。

韓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增強全面建設生態強省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從理念、規劃、實踐等方面系統謀劃、通盤考慮,以降碳為重點方向,以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為中心,以減污降碳協同治理為抓手,深入實施藍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濕地“五大保衛戰”,加快推動產業綠色轉型升級,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全面啟動實施“雙碳”行動,進一步筑牢生態屏障、守牢生態安全紅線,實現生態保護和生態經濟發展相得益彰,加快建設綠色吉林、美麗吉林,堅定不移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

高廣濱、胡家福、安立佳、韓福春、阿東、安桂武參加會議。(記者黃鷺 於小博)

(有刪減)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