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韓俊主持召開吉林省科技領導小組2021年第一次工作會議

2021年07月16日09:36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充分發揮科教優勢建設科技強省 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7月14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主持召開省科技領導小組2021年第一次工作會議,審議通過《吉林省科學技術發展“十四五”規劃》等文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像打造營商環境一樣打造創新環境,推進創新要素資源合理配置,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突破,推動產業鏈、人才鏈、創新鏈協同發展,加快建設科技強省,助力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韓俊強調,科技創新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要下好創新先手棋、打好創新主動仗,把我省人文科教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一要突出科技創新核心地位。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破解難題的“牛鼻子”,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強創新體系能力建設,積極承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統籌資金、人才等資源力量,謀劃實施重大科技專項。發揮我省“芯、光、星、車、網”領域優勢,開展產業關鍵技術攻關,爭出更多好的科研成果。二要突出企業創新主體作用。發揮一汽、吉化、長客等大企業創新引領作用,開展產業集成創新試點,優化整合企業創新資源力量,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區域帶動力的創新生態鏈和產業生態圈。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體系,打通成果轉化、市場應用“最后一公裡”。三要突出打造創新平台載體。依托中科院長春應化所、光機所等,打造國家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加快長春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發揮長春區域創新中心作用。加強與中科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聯系,強化技術創新、產業協作等領域合作,建設一批國家重點實驗室。四要突出打造創新生態。研究構建科技、教育、產業、人才、金融緊密融合的政策體系,破解創新鏈條堵點痛點斷點問題,推動創新創業互動、科技經濟融合,建設開放包容共享的創新生態,讓更多科研成果走出院所高校、走出實驗室,實現產業化、商業化。五要突出壯大創新人才隊伍。持續完善人才政策,吸引留住更多的高校畢業生留吉就業創業。探索實行“產業鏈+人才”工作機制,引資引智並重,支持重點企業吸引“高精尖缺”人才及其團隊,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六要突出營造創新創業氛圍。發揮各級各類開發區和產業園區承載作用,建設孵化器、科技園、創業園等。支持發展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車聯網等,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七要突出凝聚科技創新合力。領導小組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成員單位要密切配合,發揮好財政杠杆作用,採取組建基金、發行債券等方式,為科技創新提供金融支撐。

安立佳、安桂武參加會議。(記者何琳娣 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