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白山管委會池西區委:“五化”工作法促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

2021年07月11日08:28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化”工作法促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

  在全黨上下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中共長白山管委會池西區委員會以“五化”工作法為抓手,堅持“清單化”厘清任務目標、“圖表化”明晰工作流程、“手冊化”明確措施方法、“模板化”規范標准要求、“機制化”確保常態長效,在全區上下營造出濃厚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

  統籌部署“機制化”“手冊化”。結合工作實際制定《中共池西區委黨史學習教育暨慶祝建黨100周年工作實施方案》,形成工作機制,向全區基層黨組織下發3項工作手冊,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工作機制。同時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全年干部理論學習培訓計劃有機結合,確保理論學習“全覆蓋”。

  特色學習“圖表化”。准確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和重點任務,繪制學習“時間表、路線圖”。舉辦“紅色電影月月看”活動,在區會議室、影院組織黨員集中觀看紅色電影,6月20日起在廣場、社區、村等場所進行戶外放映。運用轄區建筑圍擋打造“黨史故事牆”,繪制出“中共一大”“南昌起義”“五四運動”“紅軍長征組圖”等生動形象的黨史故事,使黨史教育隨處可見。開展“百名黨員講百場微黨課”和“小馬扎”宣講,通過領導帶頭講、榜樣示范講、黨員爭先講,以“嘮家常”的方式將100個黨史故事宣講到村頭巷尾、田間地頭。開展“小喇叭”進基層活動,錄制小故事音頻,發至各社區、村進行循環廣播。在“池西發布”微信公眾號上開辟“黨史百年天天讀”專欄,每日推送黨史故事,推動全體黨員讀原著悟原理。運用好“家門口”紅色資源,通過看展館、走紅路等“實景課堂”提升學習效果。以考促學開展“黨史快問快答”活動,有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全面掀起全區自上而下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為民辦實事“清單化”。始終把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放在為民辦實事上,全面啟動“逢三說事”百姓說事議事機制和民情民意“大走訪”活動,把開門問需問策作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環節。6月11日,區委班子成員、區直各部門主要負責人深入東參村召開現場會,召集村、社區“兩委”成員進行座談,深入基層一線梳理民生熱點堵點,用心、用情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作風建設“模板化”。制定區委“周學習日”和“第一議題”制度,加大干部監督檢查、考核評價,形成模塊模板,對全區“庸、懶、怕、浮、奢”等作風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排查,以作風轉變促進服務效能提升、營商環境改善。強化示范引領,制作“老黨員講故事”“我對黨旗說”等黨史學習教育小視頻,以榜樣精神鼓舞廣大黨員的干事創業熱情。(記者粘青)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