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賡續紅色血脈  發揚光榮傳統

張恩惠
2021年07月07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時指出,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好用好黨的創新理論,賡續紅色血脈,發揚光榮傳統”。知所從來,方明所去。我們深入學習黨的百年歷史,既要向歷史尋得經驗、向歷史求得規律,更要賡續紅色血脈、發揚光榮傳統,不斷用紅色資源教育人、啟迪人、感化人、鼓舞人。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東北抗日聯軍是黨直接領導的抗日武裝,從創建那天起,就始終如一堅持黨指揮槍的原則,始終保持人民軍隊的本色。即使在極端困難情況下,東北抗日聯軍也一如既往,嚴格遵照黨中央的指示,堅定不移服從黨中央的領導,浴血奮戰14年,最終同全國人民一道迎來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回望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一個重要經驗就是,隻有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事業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當前,我們要用好紅色資源,講好黨的歷史中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事例,讓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始終堅持、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和動搖的重大原則。

  發揚好、傳承好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優良傳統和巨大優勢。革命理想高於天。面對血與火的考驗,參加東北抗日聯軍的吉林兒女前仆后繼、視死如歸,楊靖宇、魏拯民等抗聯名將以崇高的信仰信念和強大的精神力量為支撐,譜寫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壯歌,用熱血和生命鑄就了東北抗聯精神。回望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這一系列人間奇跡的根本,就在於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我們要用好紅色資源,學好、講好、研究好中國共產黨百年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歷史進程,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繼續發揚好、傳承好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優良傳統和巨大優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我們必須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牢牢把握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歷史証明,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吉林這片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上,從三下江南、四保臨江、四戰四平、解放長春等重要戰役,到積極參軍參戰、踴躍支援前線,再到推動老工業基地振興,白山鬆水黑土地上記載的奮斗足跡、留下的紅色歷史文化資源充分証明: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們黨就能克服任何困難,就能無往而不勝。我們要用好紅色資源,把我們黨與人民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的故事講好、宣傳好,通過建設紅色教育基地、抗日精神傳承經典路線等方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作者為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7日 09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