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習近平的小康故事)

——習近平重視糧食安全的故事

2021年07月05日09: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有吃不飽、餓肚子的記憶”。

  “在糧食問題上不能僥幸、不能折騰”。

  “如果口糧依賴進口,我們就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沒有任何權利浪費!”

  …………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問題。一次次考察,他常常揭開貧困戶家的鍋蓋,了解老鄉吃什麼﹔一次次調研,他深入田間地頭,看庄稼長勢、聽農民心聲﹔對於浪費糧食的問題,他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百姓吃飯大於天

  一把麥子一碗米,在習近平總書記心裡有著特殊的重量。

  50多年前,在陝西梁家河插隊時,他親眼目睹過民生之艱。當地老百姓常說:“肥正月,瘦二月,半死不活三四月。”春耕時,家家戶戶把僅有的糧食留給種地的壯勞力,婆姨帶著孩子出去討飯。

  “我當了六七年農民,那個時候我餓著肚子問周圍的老百姓,你們覺得過什麼樣的日子最好,具體目標是什麼?”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回憶起當年艱苦的知青歲月。

  老百姓當時給了他三個答案:第一個目標,不再去要飯,能吃飽肚子,哪怕吃糠咽菜都行﹔第二個目標,就是吃高粱米、玉米面等純糧食﹔第三個目標,當時是高不可攀——“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

  幾十年來,鄉親們能“經常吃上肉”的質朴心願,習近平一直惦念在心。

  在梁家河,為增加農田面積,寒冬農閑時節,他帶領鄉親們修筑淤地壩,每次都帶頭赤腳站在冰中鑿冰清理壩基。

  在福建省福州市任市委書記時,他得知平潭漁業資源枯竭,漁民吃飯困難,馬上召集民政等有關部門,撥了60多萬斤糧食,堅決不讓老百姓餓肚子……

  一個小小的玉米團子,看似並不起眼。

  在陝北插隊時,習近平看到老百姓吃的是更差的糠團子,就用他的玉米團子和老鄉換,這讓一起勞動的老鄉非常感動。后來,當發現老鄉並沒吃玉米團子,而把“真糧食”留給壯勞力和孩子,他心裡觸動非常大。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

  河北省正定縣曾是有名的“高產窮縣”,每年糧食征購任務高達7000多萬斤。有些地方交了征購,農民就沒了口糧,隻好到其他縣買高價糧。

  習近平到正定任職以后,下定決心要讓人民喘一口氣——老百姓都吃不飽了,還不敢實事求是?於是他就和縣委副書記呂玉蘭商量,給中央領導同志寫信。經過反映和調查,國家征購減少了2800萬斤,大大減輕了農民的負擔。

  “我們正定寧可不要‘全國高產縣’這個桂冠,也要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習近平話語平和,卻擲地有聲。

  對糧食不能犯健忘症

  2020年7月22日下午,鬆遼平原腹地,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核心示范區,習近平總書記憑欄遠眺,玉米地一望無邊、綠浪滾滾。

  這次來吉林考察,習近平總書記第一站就走進豐饒的黑土地,調研一件頭等大事——糧食生產。

  “前年在黑龍江建三江看了水稻,這次我來看看玉米。”玉米地頭,習近平談及此行初衷,“今年夏糧豐收大局已定,關鍵就看秋糧了。今年災害不少,我很關心東北這裡的農作物長勢。”

  看著眼前的玉米長勢,聽了情況匯報,習近平強調:“糧食是基礎啊!要加強病虫害防治,爭取秋糧有好收成,為全年糧食豐收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基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糧食市場帶來了不小的挑戰。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對於特殊之年的糧食生產,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以特殊舉措重農抓糧。2月23日,他在就有序復工復產提出要求時,對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作出部署。

  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各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生產的重要指示,抓早抓實各項舉措,大國糧倉迎來了歷史性的“十七連豐”。

  糧食問題是不是可以無憂了?

  “總體看,我國糧食安全基礎仍不穩固,糧食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什麼時候都不能輕言糧食過關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障糧食安全,關鍵是要保糧食生產能力,確保需要時能產得出、供得上。他進一步指出,“現在講糧食安全,實際上是食物安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樹立大農業觀、大食物觀,著力走質量興農之路。從習近平總書記國內考察的一些細節可見一斑: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南省尉氏縣張市鎮,看麥穗灌漿,問農田建設。看到清一色的小麥長勢喜人,他說:“我們都是種庄稼出身,小麥長勢這麼好,我和你們一樣欣慰。用老鄉的話說,今年的饃能吃上了。”

  2016年4月,在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習近平總書記沿田埂步入麥田察看小麥長勢,向種糧大戶和農業技術人員了解高產示范田種植管理要訣。

  2018年9月,在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的北大荒精准農業農機中心,習近平總書記雙手捧著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說道:“中國糧食!中國飯碗!”

  2020年7月,在吉林省梨樹縣,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

  …………

  “在吃飯問題上不能得健忘症,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疼”。幾十年來,習近平一直在思考和實踐。他指出,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動力在政策,這些關鍵點要一個一個抓落實、抓到位,努力在高基點上實現糧食生產新突破。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我們小時候都接受了這方面的嚴格家教,不要說剩飯,就是一粒米家長也不讓浪費。”習近平總書記是這樣說的,幾十年來也是這樣做的——

  在正定工作時,習近平同志在機關食堂和大家一樣排隊打飯,有時來晚了就沒菜了,一樣兩個饅頭一塊鹵豆腐。而當他下鄉吃飯時,一定要在鄉鎮食堂,糧票、飯費一定要如數交納。公務接待則是以缸爐燒餅、豬頭肉為主打的便餐,或者干脆就是飯菜合一的一盤餃子。

  在福州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同樣節儉務實。福州舉辦首屆工藝美術節時,各地客商蜂擁而至。他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好辦法——用福州本地的風味小吃接待客人。客人們吃得很高興,也借此機會推廣了風味小吃。后來福州市甚至省裡的接待辦都經常用太平燕、魚丸、鍋邊、芋泥等福州小吃招待客人。

  餐桌上的節約,尊重的是辛勞,折射的是美德。

  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文化中有很多關於節約糧食的內容,應該從小給孩子們灌輸,弘揚勤儉節約的好風尚。要加強節約糧食工作,從餐桌抓起,從大學食堂和各個單位食堂、餐飲業抓起,從幼兒園、托兒所以及各級各類學校抓起,從每個家庭抓起,讓節約糧食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一滴水裡能映出太陽的光芒,一碗飯中也能品出豐富的味道——

  因為扛過鋤頭揮汗如雨,所以知道粒粒辛苦﹔

  因為餓過肚子,所以立志讓大家過好日子。

  中國糧食、中國飯碗在習近平總書記心裡有著特殊的分量。

  人們看到,一幅幅農業豐收、農民增收圖景,折射出農業高質量發展帶來的新氣象,也讓糧食安全根基越筑越牢。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記者於文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5日 01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