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豐富發展了人類人權文明多樣性

魯廣錦

2021年06月29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成果和標志。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在一定意義上就是為爭取人權、尊重人權、保障人權、發展人權而奮斗的歷史。100年來,作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秉持初心使命,領導中國人民成功地開創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豐富發展了人類人權文明多樣性。

  一、提出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中國理念

  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100年。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堅持將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構建起了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品格,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屬性。2018年1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周年座談會的賀信中,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這一重大命題,為新時代發展中國人權事業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堅持人民至上,奉行人民利益第一,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努力通過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首先,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人生在世,首先要解決的是生存問題,如果生存權得不到保障,其他一切權利的實現無從談起,這也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同時,人隻有通過發展,才能保障生存。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鑰匙,也是推動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中國共產黨遵循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找到了推進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成功密碼。

  其次,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把人民幸福生活作為最大的人權。習近平總書記在致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周年座談會的賀信中,提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的重要論斷,賦予了新時代發展中國人權事業全新意蘊。“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指明了在中國發展人權事業的最高境界。這一境界既包括物質生活的滿足,也包括精神文化生活的豐富﹔既包括生存權發展權這一首要基本人權的保障,又包括經濟社會文化環境權利和公民權利、政治權利等各項基本權利的協同發展﹔既包括個人人權的實現,也包括集體人權的實現。

  再次,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把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相統一。進入新世紀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特別注重將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國家中長期發展的重要任務和戰略目標。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完整科學表達,代表著對人的發展的最高、最完美追求。中國共產黨十分重視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各項權利,努力以人權事業的全面發展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創造更加充分的條件。

  最后,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人類社會的共同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新時代中國對人類社會所作的重大思想貢獻。這一理念本著“天下一家”“仁愛天下”的人文精神,堅持以人為本,關心關愛人的發展,突出人類的共同性、一致性、一體性,旨在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新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人人平等,人人共享,公平分享全球治理的成果和收益,使各國人民擁有平等的發展機會,使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享有人格尊嚴與人生價值。

  二、創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中國奇跡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推翻了壓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實行了改革開放,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斷創造出尊重和保障人權的中國奇跡。主要表現在:

  一是牢固確立了人民民主制度,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真諦所在,也是社會主義中國保障公民權利、政治權利實現的主要途徑。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確立了人民民主原則和社會主義原則,在一個東方大國建立並不斷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開創了人類政治文明新樣態。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從國情和實際出發,建立起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根本政治制度,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為基本政治制度的國家制度體系,從根本上保障了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國家法律制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權利和自由,保証了人民平等參與經濟發展和分享勞動成果,維護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是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保障了人民生存權發展權。貧困是實現人權的最大障礙。中國持續40余年的小康社會建設,旨在使廣大人民過上富裕生活,生存權發展權得到更好保障。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脫貧攻堅取得了全面勝利。中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人民生活水平高低,最能反映人民生存權保障狀況。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達1015986億元,突破100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72000元,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這對於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實屬不易。與此同時,經濟、社會、文化、環境權利保障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的工作權、受教育權、居住權、遷徙權等不斷得到更好保障。2020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為95.2%,義務教育普及程度達到世界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2020年,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91.2%,超過中等偏上收入國家平均水平。衛星圖像顯示,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綠化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貢獻比例居世界首位。

  三是大幅提高了社會發展水平,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權。人均預期壽命,是衡量生命健康權的一項重要指標。新中國成立時,中國居民平均預期隻有35歲左右,而2019年已經提高到77.3歲,居發展中國家前列,並接近一些發達國家水平。中國已經建成了包括醫療、低保、養老等在內的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2020年,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達13.6億人。截至2021年4月,全國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人數100961萬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范圍最大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領導人民全力抗擊疫情,並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

  四是切實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了公民人身權。中國共產黨將依法治國與人權保障有機結合,持續加強對公民的基本權利特別是公民人身權的保障。中國憲法確認了公民人身權。中國刑法確立罪刑法定原則、平等適用刑法原則、罪刑相適應原則,依法制裁侵犯公民生命、健康、自由等權利的犯罪行為。刑事訴訟法明確規定無罪推定原則、非法証據排除規則,保護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依法享有的人權。民法典強調人身自由、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犯公民的人身權利。行政處罰法、行政強制法等行政法律通過規范行政權保障公民人身自由。

  三、積累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中國經驗

  作為一個有著世界近1/5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作為一個有著獨特文化傳統的東方國家,作為一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功和積累的有益經驗,無疑對人類人權文明的發展有著重要啟示。

  第一,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權標准或人權模式,發展人權事業隻能從本國國情和實際出發。人權是當今國際社會的一項普遍性原則。對人類社會而言,人權具有普遍性﹔而對具體某一個國家而言,人權又有其特殊性。多年來,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為在全球范圍落實人權的普遍性原則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中國還認為,由於各國發展任務以及國家制度、歷史背景、文化傳統、社會性質等的不同,所選擇的人權發展道路和採取的人權保障模式理應有所不同。執著於充當“人權教師爺”,搞人權雙重標准,打著人權的旗號干涉他國內政,都不是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正確做法。

  第二,人權是歷史的發展的具體的,發展人權事業隻能從各國人民的實際需要出發。中國共產黨認為,人權是一定歷史條件的產物,隻能隨著歷史的發展而發展。人權保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人權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同時,人權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關系到每個人各項具體權利的保障和實現。公民權利、政治權利是人權,經濟社會文化環境權利也是人權,各項人權是相互聯系的統一體。

  第三,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在實現尊重和保障人權上有著巨大制度優勢。在中國,中國共產黨領導、社會主義制度與尊重和保障人權三者不可分割。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動搖,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不偏離,堅持尊重和保障人權不放鬆,是中國人權事業不斷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在中國,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便沒有社會主義制度﹔沒有社會主義制度,便無法保障全體人民的根本權益。反過來,發展好人權事業,會更加有利於鞏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更加有利於發展完善社會主義制度。

  四、實現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中國超越

  從人類文明發展史的視域考察,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尊重和保障人權上構建的新理念,取得的新成就,積累的新經驗,是21世紀人類人權文明的新發展,有著劃時代的重大意義。

  一是實現了對西方自由主義人權觀的超越。中國共產黨的人權理念,既借鑒了人類人權文明優秀成果,特別是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又有別於西方自由主義人權觀。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超越了西方資本主義人權觀的狹隘性和局限性,使人權更加生動鮮活,更加全面實際,更加能夠保障廣大人民的切身利益。中國共產黨的百年人權實踐說明,隻要堅持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堅持從國情和實際出發,就能夠在中國這片廣袤的土地上開創出不同於西方的人權新天地。這也就宣告了西方一些人和一些政治勢力那種隻有在資本主義制度下才有人權可言的神話的破產。

  二是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權學說。中國共產黨遵循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權的基本立場和觀點,立足新世紀新階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實際,更加強調“實現人民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共同奮斗目標”,更加注重以發展促進人權保障,更加追求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既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人權觀,也不同於傳統社會主義人權觀,而是一種符合新時代發展的嶄新的人權觀。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更加注重人權的人民性、真實性、歷史性、發展性,進一步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權學說。

  三是開辟了人類人權文明的新境界。中國共產黨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基本觀點,以歷史的態度、人民的立場和發展的觀點看待人權、發展人權。基於對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的認識和理解,中國共產黨既注重生存權發展權的保障,又積極促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權利和公民權利、政治權利的實現,努力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既重視集體權利的發展,又注重個人權利的保障,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既重視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又以實際行動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的發展﹔既關心當前人權的保障,又重視人類未來人權事業的發展,努力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權的實現。

  (作者為吉林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人權研究會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9日 09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