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情疊加升級 救援緊張進行——吉林省森林消防總隊 “礪劍2021”山岳水域泥石流綜合救援跨區域演練暨實戰技術交流活動系列報道之二

2021年06月10日14:50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截至6月10日6時,“礪劍2021”綜合救援跨區域演練已經持續了48小時,山洪、激流、泥石流各種災情設置不斷升級,救援力量始終戰斗在險象環生的災害現場,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總要求,用精湛的救援技術展示大練兵成效。王獻忠總隊長親臨現場檢查指導,對部分科目進行評估點評,就如何發揮實戰訓練基地作用、提升隊伍綜合應急救援能力提出要求。

總隊現場指揮部緊盯山洪泥石流災害相互疊加、任務點多面廣、救援艱巨復雜等特點,按照“真演實訓、從難從實”的原則,在山岳救援、森林搜救、泥石流壓埋、車輛墜崖、孤島被困等10個災害場景同步開展救援的基礎上,在當地選擇流速較快的水域,緊貼實戰科學設置山洪災情演練科目,根據遇險人員狀態、位置、環境等情況設置了5種被洪流沖走的險情。由於水域情況比較復雜,參戰力量充分發揮各自搜索偵察作戰單元的作用,利用無人機按照3公裡半徑對整個事故區域上游、下游水域情況進行了偵察,並依托現場漫游式全景圖採取“讀水”的方式,初步確定河道內部漩渦流、微笑流、皺眉流、正“V”流等危險區域位置,在上游設置觀察哨,在下游分別設置確保小組,偵察水流變化和漂浮物情況,對被救者和救援人員形成雙層救援保護。救援人員科學運用拋繩救援、活餌救援、向量救援、拋投器救援、無人機拋投救援、IRB充氣救援艇離心力救援等急流救援技術成功營救6名群眾。特別是在利用舟艇救援過程中,舟艇駕駛員要一直保持船艇穩定,破壞直線水流,尋找和通過倒“V”流,並把握時機切入急流中,利用“S型、Z型”駕駛通過激流,這是對駕駛人員心理和技術的雙重考驗。與此同時,演練導調組假設救援人員在救援過程中被洪水沖走,要求每名救援人員逐一完成個人自保漂浮、團體自保漂浮、翻船自救、失去動力船艇操控等緊急避險科目,進一步檢驗水域救援班組人員能否在激流中控制船體平衡和方向並有效躲避礁石,是否能夠在緊急情況下快速避險與自救。

總隊長王獻忠實地觀摩了6項演練科目並組織現場指揮員開展座談,點評救援工作,交流救援理念。隨后,在前方指揮部又組織召開了階段性戰評會。副總隊長胡玉鵬、總隊“一部六組”負責人和各參戰支隊領隊參加了會議,並分別圍繞各自職責分工與任務開展情況進行了匯報。王獻忠充分肯定了此次實戰演練的成效,對“一部六組”分別進行了點評,並結合實際對下步工作提出了三點要求:

要始終堅持實戰標准,全面檢驗“一部六組”的作用

演練就是針對一種災情處置最好的實戰檢驗,總隊“一部六組”各組都要有預案、有方案、成體系,按照演練背景主動設定各組各條線的演練科目,充分利用好全省跨區域演練的機會,逐一檢驗各支隊在各條線圍繞實戰上的業務能力,每個科目完成后都要做好評估總結,針對演練中暴露出的問題,要舉一反三、反復演練,確保每次演練結束后都有提升,最后形成一個完備的工作手冊,讓“一部六組”更加規范化、系統化、高效化。

要始終堅持從難從嚴,全面做好滅大火、救大災的准備

嚴格按照重特大災害事故現場的實際去設置演練科目,不僅要突出救援現場的艱險,更要突出后方保障的困難。要充分考慮人員長時間連續作戰情況下的住宿保障、餐飲保障、衛勤保障、清洗保障,隻有保障有力才能使隊伍持續保持戰斗力。作戰、信息、宣傳、政工要深度融合,在救援現場既講明戰術戰法,也講評戰斗作風,要讓政治鼓動工作更接地氣,善於用指戰員樂於接受的方式開展戰地政治工作,及時發掘先進人物和事跡,及時進行宣傳報道。要充分做好新聞發布會和應對各類輿情危機的各項准備,按照最不利的情況,設置宣傳演練科目。

要始終堅持解放思想,積極探索科學高效救援理念

消防救援隊伍改革轉制后,職能任務不斷拓展,必須嚴格對標“全災種、大應急”的要求,全面提升隊伍的綜合應急救援能力。要持續加大實戰訓練基地的建設力度,將其作為“開新篇、謀新局”的重點工程,充分發揮吉林省實戰訓練基地的作用,突出各地主要災害事故特點,在全省形成各有側重的實戰訓練中心,打造相應的專業救援人才和師資團隊,為“全災種”訓練提供堅實保障。要繼續完善模塊化作戰編成,針對實戰演練中發現的問題,進一步優化各類作戰單元,加強器材裝備配備,完善裝備攜行方式,深研戰術戰法,形成編成、裝備、作戰、訓練“一體化”建設體系。

按照會議要求,現場指揮部在匯總各作戰區與任務點救援科目完成情況的基礎上,採取“野外現場實戰操作+救援技術研討交流”的全新演練模式開展“一戰一評”,針對每個支隊每項科目開展“一對一”現場評估總結與技術交流活動,全面分析查擺救援過程中存在的薄弱環節與不足,共研優化完善救援方案與現場處置時的相關措施,確保演練活動達到預期目的。(來源:吉林消防)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