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作風建設,增強基層組織戰斗力

公主嶺市扎實開展村干部大走訪活動

2021年05月24日16:1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自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公主嶺市深入開展“作風建設年”,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深入抓作風嚴作風,以“大走訪”活動為契機踐行群眾路線,市級層面統籌推進,鄉、村兩級干部全面開展實踐活動,錘煉新一屆村“兩委”班子隊伍,為群眾辦“實在事”、出“實在活”,進一步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

謀劃有“高度”,政治責任再夯實。公主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以站在踐行群眾路線的政治高度,把此次村干部大走訪活動當作市、鄉、村三級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的政務大練兵。在高質量完成村兩委換屆后,實現了學歷、年齡一升一降的工作目標,基層干部隊伍更加年輕化,知識化。基層黨員干部隊伍工作素質、經驗和能力進一步提升,為農村各項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全市村干部“大走訪”部署會上著重強調,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把此次大走訪活動作為農村基層干部開展工作的“首堂課”,市級層面要擔當起“導師”角色,做好政策傳達和組織統籌工作﹔鄉鎮層面要擔當起“班長”角色,做好協調的同時要帶頭示范走訪﹔村“兩委”干部做好政策的執行者,全市上下把思想認識和行動實踐統一到村干部大走訪上來。

落實有“廣度”,干部作風再抓實。全市上下聯動,鄉鎮領導干部帶頭訪,村“兩委”成員普遍訪,具體到戶,精准到人,圍繞農村各項基層工作任務,要實現活動全覆蓋、問題全覆蓋、服務全覆蓋。市人大、市委組織部迅速響應,對下派的駐村第一書記開展“大走訪”進行指導。63名主要鄉鎮領導干部、1762名村“兩委”干部,切實轉變工作作風,自覺當起“調研員”“記錄員”“辦事員”,深入一線,全面掌握村情村貌,記錄百姓之所需,了解百姓之所想,尤其是新上任的村“兩委”班子成員,以此次大走訪活動為契機,加快了角色轉變,從村務工作“小白人”逐步變成“村情通”,切實提高了工作履職能力,增強了為百姓服務意識,形成了踏實的工作作風,為促進公主嶺市農村基層各項事業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走訪有“深度”,工作任務再壓實。本次走訪活動,各級干部都自領“任務書”,以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為工作目標,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解決民生實事。圍繞環境整治、集體經濟發展和黨史教育等重點任務,做細做實做深走訪工作。為病患群眾送去藥物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幫助低收入家庭婦女找務工項目,增加收入等,切實解決生活困難﹔建立環境管理長效工作機制,組建農村保潔隊伍,推進開展路邊垃圾清理,扎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為保障百姓群眾出行方便,及時修補破損路面、橋梁﹔推動成立多種類型合作社,發展規模化種養殖,大力推廣棚膜經濟,謀劃中藥材交易中心等特色經濟發展項目,促進公主嶺市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提檔升級﹔結合黨史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最后一公裡”黨史學習教育等活動,切實增強學習教育的實效性。通過大走訪活動,共遍訪困難群眾1236戶,開展人居環境整治182次,謀劃經濟發展項目103個。各級干部更加明確了工作目標,明晰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工作責任感。

關切有“溫度”,問題化解再落實。走訪活動聚焦“促發展、辦實事”主題,既在謀劃發展上下功夫,也在為百姓解難題上做文章。針對走訪過程中遇到的群眾訴求和困難問題,能解決的立即解決,不能立見成效的就及時跟蹤推進。時下正值春耕時節,部分村屯居民之間存在土地邊界糾紛問題,影響農耕進度,下村走訪的村干部就現場辦公,積極主動化解矛盾,確保群眾順利春耕生產﹔對於春耕物資准備不足的農戶,走訪干部充分了解其需求,通過村裡積極向有關部門反映,同時聯系相關企業,多途徑、多渠道解決百姓燃眉之急。其他涉及民生的問題,走訪干部及時記錄,建立清單和台賬,實行“銷號”制度,解決一件銷號一件。通過大走訪活動,共為百姓解決民生問題305個,土地糾紛286件。切實推動各級干部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傾聽群眾訴求,解決百姓難題,讓百姓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來源:中共公主嶺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