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開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征程 全力打造東北一流營商環境

2021年05月19日10:1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5月13日,全國優化營商環境經驗交流現場會在蘇州舉行。長春市委常委、副市長宋葛龍在會上介紹,2020年,長春工業企業在全國率先復工復產,新登記企業數量增長31%,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8%,全年GDP增速3.6%,在東北四市位居首位,這意味著“長春開啟了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征程”。

為打造東北一流、國內先進、符合國際標准的營商環境,長春市已建立了“四級書記抓營商環境”工作機制,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分級成立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營商環境建設領導機構,形成了上下貫通、一抓到底的工作閉環。據了解,近年來長春市制定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攻堅計劃》和《提升方案》,本級18個指標建設組分別由一名副市級領導牽頭,成立工作專班。

不僅如此,長春市還建立優化營商環境意見征詢機制,通過召開政企座談會、建立高管微信群、派駐助企聯絡員、聘請義務監督員等方式,及時了解企業訴求,聽取意見建議,進一步暢通政企溝通渠道,做到問需於企、問計於企、問效於企。針對國家評估指出的、專題調研發現的、企業群眾反映的、第三方機構反饋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專項整治行動,真抓真改真落實,以問題大整改推動營商環境建設大提升。

從機制方面,宋葛龍指出,長春市深入開展“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行動,確保項目建設快速落地、企業問題及時解決。密集出台和落實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等200余項政策措施,不斷提高企業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落實5000萬元以上項目1602個、億元以上項目1384個,解決企業問題10689件,化解率達99.7%。

此外,長春市還制定《長春市優化營商環境督導考評細則》,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會同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等部門組成聯合督導組,按照“月調、季督、年考”的工作時序,深入各縣(市)區、開發區和18個指標組定期開展督導檢查,並將督查結果納入績效考核之中,從而通過督導考評的方式促進政策的落實。(卜羽勤)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