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整治成果,夯實鄉村振興基礎——公主嶺市人居環境整治記事

2021年05月18日11:1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公主嶺市結合實際,將2021年確定為“作風建設年”,以作風轉變扎實推動“1126”戰略發展,本著“干淨、干事、出活”的原則,堅持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檢驗作風,在整治農村人居環境中鍛造隊伍。通過一系列扎實有效措施,不斷鞏固人居環境整治成果,實現鄉村人居環境由“村村干淨”向“家家干淨”轉變,進一步夯實了鄉村振興基礎。

高站位謀劃,吹響人居環境整治沖鋒號

近年來,公主嶺市委、市政府將整治農村人居環境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突破口,通過“五清”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淨起來”,通過“五建”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常態化管理的目標。對此市委成立工作專班,明確具體負責人實行“三包”工作模式,即市級領導包鄉鎮、鎮級領導包村、村級干部包屯的模式,明確工作職責,將整治具體工作層層落實到村屯和個人,明確了垃圾清理、庭院整治、畜禽糞污治理等重點任務,集中攻堅,吹響人居環境整治沖鋒號。為做細做實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並鞏固擴大成果,公主嶺市強化督導檢查,市農業農村局、市委宣傳部、市消防救援支隊成立聯合暗訪督查組,採取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實地拍攝短片的方式檢查,短片直觀體現檢查結果,及時通報相關情況,目前已召開2次全市人居環境整治調度會議,對相關單位進行通報。

創新式探索,文明實踐和環境整治同頻共振

在具體工作中,各鄉鎮採取超常規方式,結合文明實踐活動,不斷完善工作機制,確保人居環境整治實現由裡到外的干淨。黑林子鎮側重抓公懷路沿線環境衛生整治,由黨員和機關干部組成的28支文明實踐志願者服務隊,對公懷路沿線路肩、路偏坡、溝底、樹台進行徹底清理,對亂扔亂倒、亂堆亂放、亂植亂種等現象進行整治,沿線柴草垛全部遷移。

懷德鎮實行鎮、村、組、戶四級聯動,鎮領導包片、機關干部包村、兩委干部包戶、村民包門前,重點是“八清”:清積存垃圾、清亂堆亂放、清房前屋后、清雜草枯枝、清亂涂亂挂、清亂搭亂建、清田間地頭、清河塘溝渠。該鎮還以三裡鋪子村為文明實踐試點,實行垃圾分類處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生產垃圾分別投放。同時,在全市率先實現了環境整治外包服務,收到良好效果。

龍山鄉思想先行,通過廣播喇叭、懸挂條幅等宣傳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意義,生動具體地講述村庄清潔行動給每個家庭、每個人帶來的好處,提高了群眾的環境意識、衛生意識、文明意識,各村居民積極主動地參與治理活動。截至目前,該鄉共清理垃圾7500余立方米,清理溝渠和污水2萬余延長米,清除佔道建筑材料及雜物30余處,清除柴草垛300余處。

攻堅式整治,重點消除消防安全隱患

公主嶺農村普遍有房前屋后碼柴草垛的習慣,既影響環境,又存在消防隱患,是整治農村人居環境的一個“老大難”。克難攻堅,志在必得。公主嶺市農業農村局聯合市應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隊,從4月初開展了農村消防安全隱患整治重點任務“百日攻堅”行動,針對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點環節開展消防隱患“清零”。到目前,柴草垛出屯累計達到42096個,柴草垛整體出屯的自然屯數達到1022個。(欒天 付宇/文圖)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