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樹市稅務局:“90后”為“九零后”講黨史憶軍史說稅史

2021年05月17日17:1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5月12日,榆樹市稅務局部分“九零后”黨史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來到退伍老兵,稅務部門退休干部、已經90歲高齡的趙國仕家中,傾聽老人講述那波瀾壯闊的黨史、戰火連天的軍史和帶槍武裝的稅月,學習老一輩革命家是如何踐行初心使命,為建設新中國奉獻自己的一生的革命事跡,激勵青年干部不斷汲取奮斗向上的力量。

穿上軍裝 抗美援朝保家衛國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趙國仕老人唱起了這首嘹亮的志願軍戰歌。據悉,趙國仕1951年當兵入伍,當年便被派往前線投入到抗美援朝戰爭中,並參加了著名的馬良山戰斗和大德山戰斗。

對於他來說,每一首戰歌,都能代表著一段氣壯山河的往事。說起抗美援朝時的難忘經歷,趙國仕深情地說:“新入伍的志願軍戰士直接派往前線作戰,在當時這是一種榮譽。我18歲就跟隨著部隊渡過鴨綠江便進入到了朝鮮,面對著美帝的飛機大炮,我們隻有小米加步槍,但是志願軍們憑借著英勇頑強的戰斗意識和保家衛國的必勝信念,不懼困難,不畏犧牲的精神,打敗了美帝的軍隊”。趙國仕說:“在停戰談判期間,雙方雖然沒有正面交戰,但仍然危機四伏,敵機一直在空中偵察,就這樣僵持著。一旦談判不成功,雙方隨時就能打起來。”“跨過鴨綠江踏上祖國土地的那一刻,我們都哭了,因為不曾想到能活著回來。現在的生活好了,但是我們不能忘記歷史,要牢記歷史,奮發圖強,再也不能讓美帝欺負了。”趙國仕激動地說到。

換上稅裝 托起共和國的稅收基石

1963年2月,趙國仕退役后,便回到了家鄉榆樹,被安排到了當時的榆樹縣稅務局參加工作,這一干就是30個年頭。“我們那個年代的人,都是飽經風霜,經歷過生與死的考驗的,性格是骨子裡磨煉出來的,一輩子都不會輕易改變。”就是這樣一個鐵骨錚錚的人,干起稅收也是一把好手。據趙國仕回憶,“那時的稅務部門是軍事化管理,一大部分的稅務干部都是軍人,所以收稅都帶著槍,也是為了保護國家的稅收不受損失,支援國家經濟建設是我們當時的主要任務。”

在新時期稅收工作中履職盡責擔當

每一個時期的稅收往事,趙國仕都如數家珍,記憶猶新。趙國仕說:“我們那個年代收稅很辛苦,但是沒有人打退堂鼓,都努力地做好自己的事,為經濟發展貢獻了自己的一輩子。”趙國仕囑咐青年干部們:“你們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崗位上多學習,多擔當,多奉獻,在困難面前,要積極進取,克服困難,在改革面前,要有大局意識與擔當。”

在趙國仕家裡的一個相框中,我們看到一張榆樹縣稅務局干部的合影照片,趙國仕一一給我們介紹照片裡的人,更能清晰地說出一兩件關於此人的故事和經歷。看得出來老人非常“寶貝”這張照片,因為時間長了,照片已經泛黃,但照片背后的故事卻是我們一輩子學習的榜樣,需要用一生來踐行。

當我們稱趙國仕老人是英雄時,他說:“我不算英雄,真正的英雄永遠留在了朝鮮。”說完這句話,趙國仕的淚水不由自主地從眼角滑落,又想起了那些曾經一起並肩戰斗、英勇犧牲的戰友了。

聽了趙國仕老人的講述,青年稅務干部深受感觸,剛剛轉業不久的軍轉干部於向浩激動地說:“從趙國仕老人的身上,依然能看到他的軍人風姿和鐵骨錚錚、不屈不撓、艱苦奮斗的革命精神,我們要從老兵的身上汲取力量,在現代化稅收事業中,把這種精神繼承好、傳承好,發揚光大。”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