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共體”農村醫療新實踐

2021年04月19日10:2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醫共體”農村醫療新實踐

四月的東北,冰消雪融,大地已經做好了復蘇的准備,新一輪的春耕生產正在廣袤的農村火熱進行中。

在白城市洮北區平安鎮,一家農機具檢修部旁,兩名年輕人聊了起來。“今年春耕完事我就出去打工了。”

“我也是,地已經包出去了,這幾天就動身,現在就放心不下我爸媽,尤其是我媽。”“嬸兒怎麼了?”

“唉!老毛病了,常年藥不斷,偶爾還得住個院。歲數大了,去城裡看個病太費勁了,我又不在家,這要是有個突發情況全都得靠我爸一個人頂著。”

“你讓嬸兒就近去咱鎮裡的衛生院看病就行,離家近。”

“現在不一樣了,去年,我媽因為心臟問題就是在鎮衛生院住的院,還是市醫院的大夫給看的,沒去城裡,省老多事了!現在恢復得不錯。”

“咱這兒還能住院?待會兒我回家路過的時候去看看。”

長期以來,基層不強一直是制約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一塊短板,老百姓看病總是愛一窩蜂的往大醫院跑,導致大醫院人滿為患,基層醫院門可羅雀。

為了改變這種現象,近年來,國家衛生部門啟動了縣域醫共體建設,探索加快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的新途徑。

醫共體建設,提升群眾對衛生院的滿意度

縣域醫共體:以一家縣級醫院為龍頭,其他若干家縣級醫院,以及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成員單位的緊密型醫療集團。

2018年10月,白城市在洮北區啟動了以白城市醫院為龍頭,平安鎮中心醫院為成員單位的醫共體試點,成為白城市醫共體建設的一次新突破。

眾所周知,當前縣域醫療資源分布情況基本上都是縣級醫院一家獨大,作為牽頭醫院無論是醫療設備、人才都佔據天然優勢,根本不愁患者,甚至出現一床難求的局面。醫共體建設給縣級醫院提出了新的要求。

白城市醫院先后投入基建、醫療設備1000余萬元,為平安鎮中心衛生院購入DR放射線機、彩超機、心電圖機、生化檢驗設備、麻醉機、呼吸機、電刀、監護儀等醫療設備,全面改造醫療主體樓及院落,衛生院的設備和就醫環境得到顯著改善。

在影像室,平安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王學武將一位患者拍完的CT片,通過系統傳送給市醫院進行診斷,他告訴記者,市醫院進行診斷的都是專家,形成診斷報告后再回傳給鎮衛生院,患者不但在鎮上就享受到了專家的服務,還節省了很多時間。

在住院區,患者高金有說,現在衛生院住院不但環境好,報銷比例高,醫生和護士的服務態度也非常好。藺敏華是白城市醫院派駐到平安鎮中心衛生院的院長,她介紹,醫共體建設啟動后,我們對衛生院醫護人員的職業要求是按照二級醫院的水准來制定的,目前,平安鎮中心衛生院已從一級醫院向二級醫院轉型,並於2020年12月3日進入國家備案期。

白城市醫院每年還會派專家來坐診和指導,切實幫助衛生院提高服務能力和質量,吸引更多的患者在轄區內就近就醫,扭轉了群眾對衛生院固有的印象。

分級診療,雙向轉診,區鄉村三級聯動提升服務能力

過去一段時間,城鄉之間的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差距愈發增大,優質醫療資源主要在大城市大醫院,縣域內尤其是基層的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較薄弱。推動構建分級診療、合理診治和有序就醫新秩序成為必然。

在平安鎮輝煌村衛生室,村醫田春雨正為村裡的幾位老年人量血壓。田春雨說,自己平時處置的大多是常見病,遇到患者病情比較復雜嚴重,在村衛生室無法治療的,他會向衛生院打電話,將患者的症狀和基本情況提前告知,讓衛生院提前做好接診的准備,方便患者得到更快更好的醫治。

患者家屬張茂恩對記者說,他的老伴患有多種疾病,在衛生院看病后被轉到市醫院進行就診,最初在市醫院住院治療,現在,轉回衛生院住院。在市醫院住院的時候,他每天要跑六七十裡的路程去送飯、陪護,現在他每天騎著三輪車來送飯就可以了,不用再跑遠路了,省了很多麻煩。離家近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老伴感覺像在家裡一樣放鬆,再加上衛生院的服務特別周到,心情也好了很多。

藺敏華說,通過分級診療、雙向轉診工作的實施,醫共體之間逐步建立起便捷、暢通的雙向轉診機制,市醫院對平安鎮中心衛生院的轉診患者提供優先就診、優先檢查、優先住院等便利條件,開設“就診綠色通道”,在住院處設立“一站式服務”,完成入院、出院、農合報銷、低保報銷、人壽保險報銷的全部工作流程。將恢復期診斷明確、無需特殊治療的患者,提供詳細的治療方案后,轉回衛生院繼續治療。

建設緊密型醫共體,資源整合統一

緊密型醫共體工作推進中存在的部分較突出的問題,實際上還有人員管理、雙向轉診、績效分配等方面,牽頭醫院如何把控好,充分調動本院醫生以及基層醫療機構人員的積極性,形成一股合力,這是一個難題,也是值得探討的話題。

2020年5月,平安鎮中心衛生院統一由白城市醫院經營管理,院長由白城市醫院派駐。為有效整合醫共體內資源,白城市醫院建立了醫學檢驗、放射影像、遠程心電、遠程會診、消毒供應、科教管理等十大業務中心,與基層衛生院實現即時連接。建立財務、護理、院感、人事等十大管理中心,實現藥品、耗材等統一採購、統一配送,形成了獨立法人下的人才、經營、業務、信息、績效、資源“六位一體”的緊密型醫共體。

平安鎮中心衛生院的楊也是一名年輕的檢驗員,他說,現在鎮衛生院的檢驗設備很先進,能做的項目也比較齊全。特別是白城市醫院將副主任檢驗師楊晶派駐到鎮衛生院,在楊晶的指導下,使他受益匪淺。

平安鎮中心衛生院護士國輝說,醫共體試點啟動后,她得到了很多到上級醫院學習培訓的機會,這在以前是沒有的,大大提高了自己的業務水平。

藺敏華說,緊密型醫共體的最終受益人還是農村老百姓,使患者“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區”,減輕了患者就醫的負擔,真正做到了醫療惠民。

目前,白城市在洮北區以白城市醫院為牽頭醫院,按照“科學布局、互遵意願、雙向選擇”原則,分別與19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婦幼保健院、疾控中心、養老機構和多家民營醫院組成“1+N”模式的醫共體,形成區、鄉、村三級“緊密型”網格化醫療衛生服務保障體系,實施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緩解,農村就醫患者滿意度及獲得感顯著提高。(記者戈馳川 張磊 尹雪)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