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精准實施“五大行動” 保障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2021年04月09日08:2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保障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3月初以來,長春市聚焦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企業、重大項目和關鍵環節,精准實施“五大行動”,牢牢守住安全關口,保障全市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五大行動”,即干部全程駐礦行動、化工企業專查行動、明察暗訪集中行動、重大項目服務行動、隱患百日攻堅行動。

  干部全程駐礦行動對全市10處煤礦實行煤礦監管干部入駐機制,嚴格抓好礦井火工品管理、電氣焊作業和工程外包等重點事項安全監管。行動中,駐礦干部與礦工同吃同住同勞動,全面掌握井下安全隱患、礦工思想動態、企業經營狀況。

  在化工企業專查行動中,長春市成立了專項督導檢查組,對全市85戶化工(醫藥制造)企業、79戶重大危險源企業進行全面把脈問診,要求化工企業、重大危險源企業較多的縣(市)區採取包企駐企措施,確保不出問題。

  在明察暗訪集中行動中,市安委辦抽調精干力量,成立16個明察暗訪組,各縣(市)區也加強督導檢查,各地各部門集中開展督導檢查。行動中,市本級共出動檢查人員260人次,檢查企業102戶,排查整改隱患798項,下發隱患整改通知單17份、督辦函5份。

  重大項目服務行動旨在對重大項目提供安全服務,做到一個項目一支服務團隊,確保“零傷亡”。一汽奧迪新能源項目、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項目每個班組的安全員均做到履職盡責、專業巡查,安全生產有條不紊。這兩個重大項目安全生產的做法,將作為建筑施工領域安全生產模板在全市推廣。

  目前,長春市已對排查出的重點問題進行再梳理,形成了安全隱患百日攻堅任務清單,並將持續開展安全隱患百日攻堅行動,在規定時限內全面完成各項整改任務,滾動推進消除一批事故隱患,努力營造安全穩定環境。(於劍南 記者孟凡明)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