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產業推進工作視頻會召開

推進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 加快吉林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

2021年04月03日08:0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推進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 加快吉林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

  4月1日,吉林省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產業推進工作視頻會議在長春召開。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立足資源優勢,加快構建十大產業集群,推進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我省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為實現吉林振興發展突破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宣讀了全省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產業百強企業名單,並為百強企業代表授牌﹔有關市、縣和企業代表作交流發言。

  韓俊指出,做大做強做優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產業,是加快吉林振興發展的重大舉措,是推進鄉村產業振興和農民增收致富的現實需要。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明確重點任務,採取有力舉措,著力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推動全省農業及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產業達到萬億級規模,加快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新格局。

  韓俊強調,要立足我省實際和產業基礎,全力打造玉米水稻產業集群、雜糧雜豆產業集群、生豬產業集群、肉牛肉羊產業集群、禽蛋產業集群、乳品產業集群、人參(中藥材)產業集群、梅花鹿產業集群、果蔬產業集群、林特(食用菌、林蛙、礦泉水等)產業集群等十大產業集群。一是突出抓布局優化。堅持全省一盤棋統籌考慮,發揮各地比較優勢,防止低端化、雷同化,推動形成分工明確、競合發展的產業集群格局。玉米水稻產業集群重點在產糧大縣布局,提高自主轉化能力。生豬產業集群加快推動賣豬向賣肉和肉制品轉變,發展屠宰副產品精深加工。肉牛肉羊產業集群加快實施“秸稈變肉”和千萬頭肉牛工程。二是突出抓龍頭帶動。培育發展產業集群頭部企業,扶持中小微企業,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或農戶”等模式,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三是突出抓創新驅動。搭建科企對接平台,實施企業培育計劃,推出涉農人才專項政策,組建農產品加工業“產學研”創新聯盟,攻克一批農產品精深加工關鍵技術難題。四是突出抓園區集聚。以縣域為重點培育發展農產品加工示范園區,完善園區路網、水網、電網、通信網、物流網等服務功能,謀劃實施一批標志性、引領性重大項目,促進產業鏈延伸和業態融合。五是突出抓平台功能支撐。堅持政府搭台、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用好東北亞博覽會、農博會等會展平台,做到引項目、引企業、引人才並舉。六是突出抓品牌引領。實施品牌引領和提升工程,增強“吉字號”農產品和食品品牌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

  韓俊要求,要優化政策環境,加大資金投入,創新金融服務,加強用地保障,降低辦電用電成本,像打造營商環境一樣打造良好營農環境。要完善工作推進機制,強化組織領導、督導考核、統計監測和宣傳引導。

  高廣濱主持會議。李悅、安桂武,省直、駐省中直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人,相關企業代表在主會場參會﹔各市縣負責同志等在分會場參會。(記者繆友銀)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