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發揮紀檢監察優勢 認真做好村換屆選舉工作

2021年04月02日13:4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按照關於推進基層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會議精神,敦化市16個鄉鎮紀委、4個街道紀工委主動作為,充分發揮工作優勢,按照鄉鎮黨委、街道黨工委的工作安排,認真細致做好基層“換屆”選舉前期准備工作。

發揮紀檢監察優勢,營造風清氣正的選舉環境。加大基層監督執紀工作力度,牢固樹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識,堅持帶著使命推進落實,圍繞本屆選舉新要求、新舉措,將換屆選舉背景和政策解讀到位,使黨員群眾在最大范圍形成思想共識,為換屆選舉工作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深入基層摸清情況,形成一村一報告。一是召開民主集中測評會,組織“兩委”干部、后備干部、老黨員、普通黨員、村民代表、群眾等各類群體,對“兩委”班子成員進行民主測評,從德、能、勤、績、廉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價,並重點關注“兩委”干部在接訴即辦、未訴先辦、美麗鄉村建設、垃圾分類、人居環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表現。二是堅持帶著問題調研走訪,通過考察談話、駐村聯絡、入戶走訪等多種方式,面向各類群體全面深入征集意見,確保調研結果真實、全面、詳實地反映各村、社區的實際情況,為黨委推進此項工作提供一手材料和決策依據。

重點關注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認真記錄走訪日志,對走訪群眾反映的問題、收集的意見建議分類梳理匯總,形成對應台賬。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能現場答復或解決的,要積極解決、立行立改﹔對需上級支持的,及時與包村工作隊溝通,協調相關部門跟蹤解決﹔對暫時無法解決的,做好解釋工作。(丁成鍇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