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冰雪名城脊梁——聚焦吉林市冰雪經濟發展的新實踐

2021年03月29日09:5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挺起冰雪名城脊梁

近日,一份熱氣騰騰的冰雪“成績單”從吉林市傳來:2020-2021雪季,吉林市接待游客突破1800萬人次,旅游收入超310億元。北大湖、萬科鬆花湖兩大滑雪場接待滑雪游客107.4萬人次,同比增長29%﹔實現旅游收入3.11億元,同比增長18%。兩大雪場接待游客數量超過以往最高的2018-2019雪季,再創歷史新高。

這條冰雪經濟上升曲線,是吉林市以政府有為之手托舉冰雪經濟有效市場的一個量化,也是當地以“咬定青山不放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韌勁和毅力,推進轉型升級、穩定經濟增長、加快動能轉換的縮影。

強產業,挺起轉型升級脊梁

近年來,吉林市緊緊把握國家產業結構調整、2022北京冬奧會、新一輪東北振興等有利契機,搶抓省政府批復吉林市設立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的重大契機,舉全市之力推動冰雪產業向冰雪經濟躍升,積極兌現“冰天雪地”價值。

“吉林市將發展冰雪旅游,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發展冰雪運動,打造國際冰雪運動之都﹔發展冰雪裝備,打造國家冰雪裝備集聚區﹔發展冰雪文化,打造國際冰雪城市品牌。”吉林市委書記賀志亮在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主論壇上如是推介。

“冰雪產業是吉林市最有基礎、最有特色、最有潛力的優勢產業。我們要充分依托冰雪、霧凇、寒江、林海、溫泉五大資源優勢,把冰雪產業作為支柱產業大力培育,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吉林市市長王路說。

2020-2021雪季,吉林市政企互動、全域聯動,霧凇觀賞、滑雪度假、溫泉康養、民俗體驗等11條精品冰雪旅游線路一經發布便成爆款﹔開板嘉年華、冰雕雪雕園、雪地電音節等50余項旅游產品百花齊放,吸引八方來客。

去年12月中旬,“打卡”了舒蘭市二合雪鄉的苞米樓子、柴草垛、鐵鍋燉大鵝,體驗了“吉林俄式冰韻小鎮·舒蘭南陽”門捷列夫民宿的露天燒烤和普希金庄園的美酒,西安游客馬悅意猶未盡地說:“頗具異域風情的南陽,令人沉醉的二合,如詩如畫的吉林冰雪,不舍得歸去。”

去年12月末,北大湖滑雪場人聲鼎沸。“上個月,我就是在北大湖開板的。昨天跟七八個朋友一起又組團過來玩了,這次准備待上一個星期,順便帶他們參觀我剛剛在北大湖這邊買的房子。”上海市民戎先生說,自己已經變成吉林市的“鐵粉兒”,“滑雪場雪質好、服務熱情,配套設施齊全,在這兒享受的是國際級的滑雪度假體驗。”

吉林市通過高位推動、政策拉動、項目帶動、營銷促動的“組合拳”,推動高質量冰雪產業快速發展。冰雪經濟的活躍,不僅促進了當地經濟結構轉型升級,還打開了世界認識這座城市發展新貌的窗口。

興企業,鋪實高質量發展底色

今年1月,受疫情影響,吉林市的北大湖、萬科鬆花湖、吉雪、鳴山綠洲、五家山等大中雪場,雖然客流量較少但仍堅持保質保量運營,依托客流帶動資金流的雪場普遍入不敷出,運營面臨嚴峻挑戰。

滑雪場是冰雪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和核心載體。市場主體興則產業興,決不能讓冰雪市場主體寒心,要想方設法幫助企業紓困!企業有難,政府急在心頭。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

2月初,吉林市在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前提下,結合本地實際,精准施策,強力推進冰雪旅游消費。進一步推出系列惠民惠企舉措,鼓勵和帶動全民參與冰雪運動,進一步釋放當地冰雪市場消費潛力。

開展“迎冬奧、上冰雪,惠民生、促發展”活動,市級層面籌措資金1000萬元,向機關、事業、企業等單位發放10萬張冰雪套票,有組織地安排各單位職工進入雪場體驗冰雪運動﹔向廣大市民推出“滑雪一日游”系列產品,配套開通從市區到雪場的市民滑雪直通車,引導市民參與滑雪體驗活動﹔同時,發放600萬元文旅消費券和450萬元體育消費券,開展“惠滿江城”文旅、體育促銷活動。特別是針對提振春節假期冰雪消費,吉林市投放滑雪專題消費券252萬元,帶動消費近千萬元。

“在吉林省、吉林市促進文旅消費、冰雪消費一系列政策的引導助力下,從春節假期開始,度假區的客流量實現了回升。目前,度假區的游客以吉林市和長春市兩地的市民百姓為主。跨省游也在復蘇,3月初,上海黑桃俱樂部組織了500多名會員來度假區舉辦了‘封板’活動。”吉林市萬科鬆花湖度假區市場部負責人黃鐘銳說。

據統計,春節期間,吉林市本地游客佔游客總量的20.5%,省內游客佔游客總量的52.5%,這兩個客源比例較2019年增長37%,本地游市場回暖明顯。

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吉林市冰雪在逆勢中發力,在困境中破局,主要指標穩定增長,探索出一條更有彈性的城市游、周邊游、長線游三大客源市場有機互補的冰雪旅游新模式。

內培外引,雙向支撐融入“雙循環”

回望2020-2021雪季,吉林市交出的冰雪答卷,來之不易,讓人贊嘆。

作為我省唯一的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目前,吉林市正在全力創建國家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核心示范區,爭當全省乃至全國冰雪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點上,吉林市冰雪經濟將如何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增強產業、市場、經濟社會循環暢通能力,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中贏得高質量發展的主動權?

一條以人才、項目、科技強起來,支撐產業、經濟、綜合實力強起來的發展思路清晰可見:

激活冰雪經濟,冰雪人口培養寓意深遠。助力“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吉林市連續4年實施“筑夢冰雪、相約冬奧”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普及工程,推行冰雪進校園,免費滑雪體育課在吉林市6個滑雪場進行,覆蓋城區154所中小學﹔全市中小學冰雪體育課開課率達100%﹔連續舉辦了五屆全市中小學冰雪運動會,涵蓋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單板滑雪、冰球等六大項﹔每年雪季,在城區向市民百姓免費開放百余塊公益冰場,僅2020-2021雪季,吉林市中小學生上冰雪達100萬人次。

以項目升級擴容助力產業鏈的補鏈、強鏈,推動形成產業集群。1月下旬,豐滿區政府召開專題會議,重點推進萬科鬆花湖度假區雪場西擴項目﹔2月初,吉林市政府與北京橋山集團簽署冰雪項目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把北大湖建設成國家級度假區和世界級冰雪體育旅游度假勝地。

同月,吉林市啟動產業鏈招商引資攻堅專項行動,將冰雪、全域旅游納入全市13條產業鏈,建立產業鏈長效招商機制,由專員負責精准招商。其中,冰雪產業鏈將加強與行業龍頭企業對接,重點引進冰雪景區景點、冰雪綜合娛樂、雪場等冰雪旅游和冰雪裝備領域項目,推動冰雪產業國際合作。

與此同時,吉林市積極推動冰雪裝備產業園規劃建設。在優先規劃的啟動區裡,包括冰雪運動裝備研發區、冰雪場地裝備區、冰雪運動裝備體驗區、配套服務區等功能分區。據悉,啟動區將通過“租建結合”的用地模式,採取“市縣聯動”的招商方式,重點引進一批索道纜車、造雪機等重型設備生產企業,和碳纖維滑雪板、滑雪服等輕裝備生產企業。

提速爭先創新創造,北國江城的冰雪實踐充滿了活力和韌勁,一派隻爭朝夕、生機勃勃的景象。(記者 李樊)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