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展·新淨月

長春淨月高新區:項目建設忙 開局春意濃

2021年03月29日09:06  來源:吉林日報
 

又是一年好春光,項目建設正當時。在長春城市東南淨月高新區的土地上,這裡草木萌發,生機勃勃,一個個重點項目即將拔地而起……

來自淨月高新區經濟發展局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淨月高新區計劃開復工春季項目70個,總投資110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50億元。全年計劃建設5000萬元以上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43個,項目投資總額合計1731.5億元,其中,新建項目75個,佔全年計劃開復工項目總數的52%。

從淨月高新區梳理的“項目大表”中可以看到,“淨月未來城”“數字科技孵化基地”“影視文創孵化園區”“淨月·中東港”等項目涵蓋了影視文旅、生命健康、數字經濟、基礎設施等不同領域……助力全省“一主六雙”重點項目建設,加快推動“四大板塊”率先突破,淨月高新區全面吹響搶抓投資、搶抓項目、搶抓服務的“集結號”和“動員令”,拿出實招、硬招、高招,凝心聚力下好“先手棋”。

圍繞“長春國際影都”板塊核心區規劃,一個個大項目相繼開工復工,在這裡,項目建設成為比信心、比能力、比干勁、比本領的重要賽場,以抓實抓細促進項目落地見效成為衡量工作是否有效落實的重要標准。

圍繞項目轉 乘勢而上開好局

3月16日,在長春市生態大街南端東側,淨月高新區影視產業園內一派繁忙,多台大型設備正在對土地基礎進行施工,未來,這裡將承載13.32萬平方米的地上建筑,打造影視聯盟融媒體及影視后期制作中心。

“我們從1月23日就開始正式施工,打降水井,2月下旬春節剛過進行了土方開挖,現在土方開挖的工程量已經完成了總量的70%,樁基礎施工部分我們已完成了50%。”長春淨月影視文旅集團董事長王家福介紹。

該項目計劃今年4月中旬進行混凝土施工,5月末完成地下基礎,在今年末,力爭完成一座樓宇建設並吸引部分企業入駐,為長春國際影都影棚的投入使用實現配套。

今年二月初,淨月高新區影視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率先在長春市生態大街沿線正式開工建設,拉開了淨月高新區春季項目建設的序幕。

為全力推動項目開工建設,正月初七一上班,淨月高新區領導就帶領相關部門,逐一梳理項目進展情況、破解“痛點”,全力推進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近日,淨月高新區相關部門協同水務集團、供電公司一同到項目用地現場辦公,能現場解決的問題立即解決,不能現場解決的問題,立即召開項目開工推進會,企業會上提出今年開工計劃、開工需求和急需解決的問題,相關部門針對項目施工用水、施工用電、施工道路、線路遷移、征地拆遷、施工圍擋等問題逐一研究解決方案並明確解決時限,為項目順利開工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已經有包括國際影都拍攝基地、數字科技孵化基地、長發智慧城市產業基地等40個項目開復工建設。

淨月高新區項目建設相關部門不斷強化制度創新和制度執行,聚焦精准調度決策、快速解決問題,全力推進項目建設提速。充分發揮全區重點工作指揮平台作用,鎖定項目建設計劃,集聚資源、集成政策,倒排工期、搶時間、趕進度、保安全,力促項目早竣工、早投用、早見效。

下好先手棋 加快引進高質量項目

在長春國際影都板塊建設初期,為了更好地集聚影視資源、塑造影都品牌,淨月高新區規劃並啟動建設了佔地7平方公裡的長春國際影都核心區,高標准建設影視拍攝、數字影視、影視教育、影視文旅、影視孵化、影視總部六大基地,打造涵蓋影視產業全產業鏈的泛文化娛樂生態圈。

目前,核心區拍攝基地、文旅基地、總部基地已開工建設,其它基地重點項目正在有序推進,計劃三年之內基本建設完成,形成千億級影視文旅產業生態圈。

“十四五”時期,是“長春國際影都”板塊加快啟動高質量建設進程的關鍵期。今年,淨月高新區將聚焦產業轉型升級,重點發展影視文旅、生命健康、數字經濟三大主導產業,精心謀劃數字經濟產業園區、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影視產業核心區、科學城、文旅產業園、生命健康產業園、總部經濟產業園以及現代農業產業園等八大產業園區。

加快完善配套設施和產業鏈配套,實現產業聚集發展。聚焦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省級農高區”申報創建,大力推動淨月科學城建設,引導高校院所打造產學研聯盟。聚焦擴大開放合作,全力打造重要國際活動承載區,並將繼續深化拓展與天津、浙江等地的對口合作。

盯著項目干 優化營商環境加速項目落地

英納法汽車天窗項目是今年淨月高新區首個申請“拿地即開工”的春季項目,為了保証項目早開工、早生產、早收益,淨月高新區為該企業配備了項目服務專員,為企業提供全流程、一對一、個性化的跟蹤服務,全力減少企業反復論証、修改的時間,提高項目申報和辦結效率。

淨月高新區積極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打破了審批壁壘,重塑了審批流程,建立了“拿地即開工”並聯審批新模式,前不久,吉林省鴻興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工業項目就利用土地挂牌公示時間,通過市區兩級協同服務,審批部門模擬審批,項目服務專員全程跟蹤服務,實現了“拿地即開工”。

下一步,淨月高新區將充分借鑒該項目的成功經驗,倒排時間表、挂出作戰圖,將“等待期”變為“工作日”,通過提前介入、全程代辦、告知承諾、限時辦結等系列精准服務舉措,為落地項目全力護航,讓企業拿到土地出讓合同后第一時間開工建設,讓企業體會到來淨月高新區投資興業更省心、省事、省時、省錢、省力。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