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多部門亮實招助力項目建設

2021年03月23日08:25  來源:吉林日報
 

項目建設是吉林省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吉林省多部門依據自身職能,緊盯目標、主動服務、實招頻出,全力保障項目建設順利進行。

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一精准三確保”要求,深化投資增長攻堅行動,強化政策配套落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動2021年春季項目加快開復工建設,省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了進一步發揮投資關鍵拉動作用,加快項目開復工建設的7條措施,加強用地、用工、資金等要素保障,優化項目審批、問題協調、施工保障、項目招商落地等保障措施。依托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做好線上咨詢指導服務和協同服務相關工作,實現全過程“不見面”審批,保障疫情期間項目審批工作不間斷。對全省重大招商引資項目用地開通“綠色審批”通道。自去年年底就開展了秋冬季項目建設攻堅行動,從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專項債券資金使用等12方面推動投資和項目建設,為2021年開局奠定堅實基礎。

省交通運輸廳要求各相關單位要牢牢抓住交通項目建設不放鬆,以坐不住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等不起的責任感,持續鞏固“十三五”項目建設的良好局面,集中加快交通項目建設,切實為吉林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當好先行。在此背景下,今年全省交通項目復工抓得早、措施實、進展快、成效好。2月下旬,大蒲柴河至煙筒山、煙筒山至長春高速公路復工,集安至桓仁高速公路8處洞身開挖施工﹔3月初,東雙高速公路遼寧段全線復工……截至3月18日,我省2021年7個高速公路續建項目全部復工。

省生態環境廳同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處室逐一對接,共對接2021年重點項目1200余個,其中續建項目777個不涉及辦理環保手續問題﹔新建項目435個中,豁免辦理環評53個,已批復環評95個,未批復環評287個。目前,省生態環境廳建立了重點項目環保台賬,並下發至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跟蹤推進。在吉林石化80萬噸乙烯項目、奧迪新能源汽車項目、紅旗新能源汽車項目推進方面,省生態環境廳與省發改委相關部門建立了溝通機制,確保信息及時互通。同時,針對發改部門“十四五”期間計劃開展的100多個專項規劃,提出有關規劃環評方面的指導,明確規劃環評開展范圍和路徑。就生活垃圾焚燒發電規劃、煤炭資源規劃、礦泉水開發規劃等專項規劃環評相關要求進行了解讀。

省住建廳為加速項目落地,全力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與省政數局等部門深入研究,強力推進,確保了各項改革措施落實落地。實現施工圖聯合審查。將消防、人防、氣象審查並入施工圖設計審查,實現了聯合審查和多流程網上申請、網上審查,審查時限由原來的90天縮短至15天﹔實現施工許可並聯審批。堅持問題導向,出台《吉林省建筑工程施工許可管理實施細則》等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簡化前置條件、增加承諾事項,實行並聯審批,壓縮辦理時限,審批時限由20個工作日縮短至5個工作日﹔實現工程竣工聯合驗收。建立“一家牽頭、一口受理、並聯審批、限時辦結”的工作機制,通過竣工驗收全流程資料網上互聯互通、共享共用,實現聯合驗收管理系統上線運行,使竣工驗收備案時間縮短至12個工作日。(記者楊悅 劉姍姍 鄒鵬亮 聶芳芳)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