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希望播種在黑土地上——公主嶺市備春耕工作走筆

2021年03月22日10:3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把希望播種在黑土地上

寫在前面:

東風吹綠草,布谷勸春耕。

3月15日,在吉林省糧食生產暨春季農業生產工作視頻會議上,省委書記景俊海強調,要扎實推進備春耕生產,奮力奪取糧食大豐收,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貢獻更大吉林力量。

春光漸濃,使命催征,備春耕工作已在公主嶺大地全面展開。各相關職能部門認真抓好種植計劃、資金物資、市場監管﹔種植大戶加緊購買種子、化肥,清理田地,保養農機﹔農資銷售商全力保質保量備齊春耕物資,確保市場供應……廣袤的嶺城大地逐漸從冬季的沉睡中醒來,到處呈現出一派“人勤春來早,躍馬趕秋實”的生動景象。

作為產糧大縣,公主嶺市結合實際,把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放在重中之重,認真做好黑土地保護工作,上下同心,勠力攻堅,全面做好擴大糧食種植面積、推進種植業結構調整,努力做好備春耕生產工作,奮力奪取“十四五”開局之年的農業大豐收,為推進鄉村振興和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貢獻力量。

這是一個波瀾壯闊的時代,也是一個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年份——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轉變的銜接之年,也是公主嶺市實行“1126”發展戰略的起步之年。

一年之際在於春。面對多個重要時間節點,多重發展機遇迭加,作為玉米之鄉的公主嶺市高站位,早謀劃,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實,從保持經濟社會穩定的大局出發,傾力組織引導,推出務實舉措,優化各項服務,持續提升耕地質量、改善農業生產條件,保障全市農業備春耕生產順利進行,以“季節不等人,春日勝黃金”的時不我待之態度,不負春光,不誤農時,迅速行動,抓好時機,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為備春耕工作注入源頭活水,展現充足動力,以充足的准備促農業豐收,以農業豐收促多業並舉,以多業並舉促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公主嶺市委、市政府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在肩。一直以來,高度重視黑土地保護和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通過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抓牢糧食生產,推動食品、現代種子等產業發展,以此做牢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一環。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

春山在望,俯瞰廣袤的田野,穿梭的農機,忙碌的農戶,農田、地膜、村道、農房,五彩斑斕,一幅大美的嶺城備春耕畫卷,正徐徐展開……

陽和啟蟄,品物皆春。又到了播種的季節,黑土地上升騰起新的希望。

備足種子化肥、修整農業機械﹔清理田間地頭、調整種植結構﹔護農專項行動、推廣新型技術……3月的公主嶺,備春耕工作已拉開大幕。

近年來,公主嶺市一直高度重視農業發展,著力發展優質高效農業,尤其是備春耕生產,從來都是搶先抓早,從資金、農資、服務等多方面著手,確保備春耕任務落實到每一塊土地,讓農戶共享發展成果。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爭主動、搶農時、抓項目、興產業、穩經濟,公主嶺上下同心,一首備春耕的“協奏曲”已經響徹嶺城大地。

搶早“出牌”備足農資保備耕

備耕春耕,農資先行。

走進公主嶺各家農資供應商店,化肥、農藥、種子等農資整齊排列擺放,產品種類一應俱全,倉庫儲備充足,前來購買化肥、種子的農戶絡繹不絕。加緊生產、加大供應、及時配送……從購銷到運輸,全市上下積極做好農資商品的供應保障,搶先抓早,確保不誤農時。

記者了解到,當前,公主嶺市計劃農作物總播種面積471.8萬畝,其中,糧食作物面積461.8萬畝。全市備耕需種子7600噸,已入戶60%﹔需化肥27萬噸,已入戶40%﹔需農藥1800噸,已入戶20%。全市拖拉機、聯合收割機保有量達5.2623萬台,配套農具達9.9萬台套。

巨大的農資需求,讓生產企業干勁十足。

裝袋、封口、打包、碼垛……黑龍江愛農復合肥公主嶺市分公司包裝車間內“熱氣騰騰”,生產流程一氣呵成。企業負責人王德成介紹說:“為滿足春耕所需,自去年10月,我們就開始准備春耕化肥生產原料,現在全天產能可達500噸,生產品種17個,還可根據不同地域的需求,設計不同配方。”

“快春播了,早點把種子、化肥准備好,到時就得心應手了。”在鐵北種子銷售一條街,來自雙陽區的王先生對記者說:“我會選質好價優的品種。去年台風來臨時,家裡大田的玉米抗倒伏性極強。所以每年我都來這購買玉米種子,很是方便。”

據介紹,公主嶺市鐵北種子批發市場,已成為全省乃至東北三省一區的種子集散地和交流中心,銷售的玉米品種145個,其他大田農作物品種80多個,蔬菜品種200多個。

人勤春早,干字當頭。為確保百姓種好地,農資全,產品合格,服務有保障,公主嶺市多措並舉,率先而為。

——種植計劃早落實。3月1日就下達了2021年種植計劃和結構調整重點,在保証糧食作物面積的同時,大力發展鮮食玉米和棚膜經濟,促進農民增收。據調度,全市計劃農作物總播種面積471.8萬畝,其中,糧食作物面積461.8萬畝,和歷年基本持平。

——土地流轉合同早簽訂。今年,全市計劃土地流轉268萬畝,佔耕地面積的56.8%,目前,已完成160萬畝,佔應流轉面積的60%。目前,土地流轉價格與同期上漲4000元/公頃左右。

——農資企業復工早安排。目前,已推動農資企業76家復工生產。種子企業55家,產能7萬噸,域內銷700O噸,域外銷售6.3萬噸﹔肥料企業20家,產能28萬噸,域內銷售11.2萬噸,域外銷售16.8萬噸﹔農藥企業1家,產能3000噸,域內銷售400噸,域外銷售2600噸。

執法“亮劍”監督檢查護備耕

“今年土地成本不低,因為玉米價格提高了,每公頃土地1.4萬元,化肥和種子也稍微漲了一些,今年我家1424畝地,大概需要農資30多萬元。”於振泉是南崴子鎮的農業大戶,買種子、看化肥、選農藥、維修農機,作為“老把式”,講起備春耕頭頭是道。

於振泉告訴記者,種子和化肥主要是要看實際效果,在這方面農民重視,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也沒少打假。“雖然投入大點,但有各方面保駕護航,能買到放心的農資,心裡踏實,有底氣。”

放心,源於對管理者的信任程度﹔底氣,源於對執法者的徹查力度。

執法挺起腰杆,安全才有保障。公主嶺市敢於“亮劍”,護航備春耕。

高度重視。為確保農資安全,質量達標,從源頭杜絕假冒偽劣農資進入農資市場,使農戶用上放心農資,公主嶺市第一時間召開了全市農資市場專項整治會議,要求種子、農藥、化肥三個執法中隊,嚴查嚴管嚴處生產經營假劣種子、無証生產經營、未審先推、經營違禁高毒農藥、肥料成分不足等違法行為,要做到“有案必接,接案必查,查必到底”,規范農資市場經營行為,切實保護農民利益。

打假下鄉。公主嶺市多措並舉,加強“化肥打假下鄉”活動,強化技術服務,發揮市場監管部門質量檢驗檢測技術優勢,為農民服務。圍繞農時,深入田間地頭組織開展“進百村,入百戶,抽百樣”活動。對轄區內使用的量大面廣的化肥產品開展檢測,對發現的不合格產品實施倒序追溯,及時公布監督檢查抽樣結果和轄區內化肥違法案件查處情況,嚴厲打擊制售偽劣化肥產品坑農害農違法行為,確保春耕生產順利進行。

重點監管。對重點產品、重點企業、重點區域、重點市場進行監管,通過日常檢查、隨機抽查、入戶倒查,重點打擊生產經營假劣農資、無証生產經營、虛假宣傳等農資違法行為。目前,共出動執法車輛150多台次,出動執法人員500多人次,檢查農資生產經營單位(場所)660余家。對種子、農藥、肥料、獸藥、飼料等農業投入品生產經營單位實施有效監管,出重拳、動真格、敢碰硬,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違法行為堅決依法查處。目前,共立案11起,包括種子案件3起,農藥案件1起,飼料案件3起,獸藥案件4起。通過案件查處,打出了聲勢,打出了威嚴、打出了成效,有效震懾了各類農資違法行為。

服務“在線”合作共贏促備耕

“多虧了合作社,幫我們把田管起來,種子、化肥都是集中採購,啥也不用惦記,心中安心更放心!”近日,公主嶺市吉星農機農牧業專業合作社一片忙碌。

依靠農民專業合作社、大農機助陣以及良好的政策扶持,使農民備耕有了新“靠山”。

近年來,農民備春耕的理念在轉變,農業部門一直在做的就是積極引導企業加強服務銜接,加大良種引進示范推廣力度,著力發展優質高效農業,公主嶺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表示,“我們一定要確保春耕任務落實到每一塊土地上,讓小農戶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傾心服務三農,不斷開拓農民增收的新空間,是發展的重要使命。吉星合作社副總經理閆劍平告訴記者,為降低年初疫情對備春耕生產的影響,他們今年早早就與農戶簽訂了土地代耕合同。社裡始終堅持“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服務模式,僅玉米機械化收割一項,就可為農戶減少支出15元/畝,1萬畝就減少15萬元。他說:“通過測土配肥,玉米、水稻等主要糧食作物單產可增加6%-10%,畝增產60斤至100斤,每畝可節約施肥成本30元以上。”

現代農業,離不開機械化。農業機械的廣泛應用,讓如今的春耕生產更加“省力”。

在公主嶺市多家農業合作社,記者看到各式各樣的農機具整齊劃一地擺放著。盡管距離春耕生產還有一段時間,但工作人員檢修、調試、維修、保養農機具的工作已提前開始,購置的新配件也已陸續到達。據介紹,農機設備使用的原油、柴油都享受國家

補貼政策,這對合作社來說是特別大的幫助。有著豐富農機技能操作經驗的閆師傅表示,面對新的時代,新的機遇,一定會擼起袖子加油干,讓各類農機具以最好的狀態投入春耕生產,不誤農時保豐收。

“鈴——鈴——鈴——”

公主嶺市萬欣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薛耀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電話響個不停,這是合作社最忙的時候。

薛耀輝告訴記者,今年合作社共流轉土地6660畝,農機服務作業面積11.7萬畝,輻射公主嶺市周邊多個鄉鎮,及伊通縣、鬆原、長嶺縣、乾安縣等地。在管理模式與標准化種植模式上,企業、村集體與合作社將採用更加科學的方式,在合作社內組織農機專業隊伍,為社員和農民提供服務,積極構建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信息化相結合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

薛耀輝笑著告訴記者,在備春耕生產方面,合作社的農資都有合作單位,農業生產前就能到位,完全可以滿足生產需要。“現在萬事俱備,隻欠東風,農機具檢修也已經全部完成了,隻待擇機開犁。”

科技“加油”組織培訓助備耕

如今,在每年的春耕生產中,印象裡“揚鞭催黃牛,扶犁開黑土”的場景已基本不復存在。科技的發展、資金的投入,讓農機成為“主角兒”,走向備春耕生產的“前台”。

為確保今年春耕生產順利進行,公主嶺市各部門通過積極協調,各農機銷售網點准備充分,儲備了免耕播種機、旋耕機、深鬆機、大中型拖拉機等各類知名品牌農機及配件,為春耕生產全面實現機械化提供了物質和科技保障。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要想地高產,技術是關鍵。

為幫助農民用好機械,用科技種完地、種好地、多打糧,公主嶺市高度重視,把開展科技培訓會、觀摩會作為一種常態工作來抓。農業專家和科技人員經常性深入田間地頭現場指導,面對面傳授科技知識,發放培訓手冊,手把手傳播先進技術,把科技送到了農民的手中,全程為種植戶保駕護航,讓農民吃下“定心丸”。當前,走進公主嶺市各鄉村,經常可以看到工商、人社等部門通力協作,主動上門,靠前服務的場景。他們積極幫助百姓解決技術、用工、產品質量驗收等方面的問題,全力服務好這裡的農民備春耕生產。

據介紹,結合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公主嶺市各相關部門為農民舉辦了一系列的技術培訓,幫助農民實現在觀念上的轉變,並為農民提供技術上的支持。如今,公主嶺已有眾多的農民,不僅知道了如何利用科技在農業上進行提檔升級,有的人還在他們的幫助下,實現了變道超車。

科學種田,科技種田。備春耕生產的變化凸顯出公主嶺市未來農業的發展讓人充滿期待。根據“十四五”規劃,公主嶺市將建立國家玉米新品種新技術試驗示范區。在劉房子灣溝村建立3000畝的國家玉米新品種新技術試驗示范區,承接農業農村部“兩大重點項目”——國家玉米新品種展示評價基地項目和國家玉米籽粒機械化收獲技術集成示范項目,同時承辦兩場全國觀摩現場會。示范區內,規劃了玉米新品種展示和玉米秸稈全量還田示范兩大板塊,以此促進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結合,形成先進的生產模式。

時間的長河奔騰不息,前進的腳步不舍晝夜。

一張張農民的笑臉,一串串喜人的數字、一個個現代農業夢想,交融在春天裡,繪就成一幅幅美麗的備春耕畫卷。在這幅畫卷裡,展現的是公主嶺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實現鄉村振興的堅定信心和壯美圖景。(欒天 記者李亞東 王煥照)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