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與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簽約共建長春技術創新中心 袁隆平將擔任首席專家

2021年03月20日08:2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袁隆平將擔任首席專家

  19日,長春市與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通過視頻會議形式,在長春、三亞兩地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計劃在長春共建技術創新中心,推動水稻種業發展和黑土地保護,助力農業現代化建設。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世界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將擔任長春技術創新中心的首席專家。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長春堅決扛起“體現新擔當、實現新突破、展現新作為”的重大責任使命,全力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新格局。作為典型的農業大市,長春將集中精力、下大力氣補齊短板,重點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造產業融合、城鄉融合“兩大基地”,推動長春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爭當現代農業建設的排頭兵。

  長春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志軍表示,希望雙方通過這次合作,以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為切入點,打造硬核農業“芯片”,以高標准農田建設為依托,加強鹽鹼地改良和耐鹽鹼水稻培育,大力推進農業種業發展和黑土地保護,不斷提升長春水稻種植面積和品質,堅決扛起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長春將全力推進雙方合作的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成立專班隊伍提供全程服務,期待雙方合作盡早結出碩果。

  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齊紹武表示,雙方合作空間廣闊,優勢互補。國家雜交水稻研究中心有多個優秀團隊,可以與長春市在保護國家糧食安全、優質水稻培育、黑土地保護、農業可持續發展、鹽鹼土壤改良等方面開展緊密合作,實現共享共贏、共同發展。(記者孟凡明)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