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萬人助萬企”打造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2021年03月16日16:2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

做優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發展,在長春這片充滿活力的土地上已成為共識!面對企業存在的共性和個性問題,在“萬人助萬企”周調度、日督促、24小時指導的機制下,在流程優化、整合高效、對接精准的模式裡,上下聯動,合力攻堅,努力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市場主體輕裝上陣、加速前行,真正做到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

在過去的2020年,長春市“萬人助萬企”工作機制持續完善,對接服務全面覆蓋、問題解決高效推進、企業滿意度不斷提升。全市共接收企業反映問題2735件,已協調解決2729件,佔比99.75%。自“萬人助萬企”2019年啟動實施以來,全市企業問題的接收數、解決數分別為10843件、10835件,實現“雙過萬”,化解率達到99.93%,2019年企業問題實現清零。為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全市密集出台和落實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等200余項政策措施,工業企業在全國率先復工復產,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增長8.5%以上,增速在副省級城市位居前列。

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萬人助萬企”鞏固提升年,長春市將持續提升助企工作模式,不斷擦亮“萬人助萬企”新品牌、金名片,探索建立助企長效機制,努力做到“不叫不到、隨叫隨到、說到做到、服務周到”,以實施服務企業四項工程為主線,全方位優化我市營商環境,全面鍛煉干部助企能力,主動高效服務,化解個性難題﹔積極集聚合力,破解共性難題,助力企業融入國內大循環、對接國內國際雙循環。

實施龍頭企業升級服務工程。加大對中國一汽、長客、歐亞等龍頭企業包保服務力度,力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通過量身打造促進企業做大做強措施,著力掌握企業生產經營重大變化情況,做到有變化第一時間掌握,有停產第一時間預警,有問題第一時間上報,有困難第一時間解決。

實施成長型企業重點培育工程。針對制約科技型小巨人等成長性好的企業從初創、成長到壯大各發展階段的瓶頸,改“漫灌”為“滴灌”,提供精准靶向扶持。通過示范引領、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務,推動“專精特新”“隱形冠軍”企業培育。

實施停破產企業穩步化解工程。摸清各行業具有一定規模的停產破產企業底數,找准停破產原因,分類施策,有效扶持。對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企業要強化政策引導,推動停產企業加快重組、技術改造、安全改造,盤活閑置資產、達到安全生產條件,恢復正常生產。

實施困難企業重點幫扶工程。對於生產經營遇到的困難且具有普遍代表性的企業,以及發展具有特色優勢但碰到實際問題的企業,深挖企業生產經營存在的問題及根源,以銀企對接、產需銜接、技術改造、模式創新等方式助力企業應對短期沖擊和長期變化,集中解決一批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面臨的突出困難和疑難問題。

2021年,長春將繼續以“萬人助萬企”為載體和平台,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通“中梗阻”、抓好“社會面”、推進“長效化”,用更大的底氣、更足的信心、更強的能力,幫企業“克難”、為經濟“蓄能”、為發展“加分”,不斷激發企業的內生動力和活力,努力打造長春市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