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有力有序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

2021年03月15日16:5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3月15日電 “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為加快長春高質量發展提供服務保障。”今日,長春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副組長馬延峰在長春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第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承諾。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李思玥 攝)

全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從2月末開始,歷時4個月。參加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范圍為市縣兩級黨委政法委(含開發區黨工委政法委)、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的全體在編在職政法干警。市委成立了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和7個工作組,有力有序推進教育整頓工作。

此次教育整頓工作將突出抓好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聚焦群眾反映強烈、制約嚴格公正執法司法和影響政法隊伍建設的難點,集中整治“六大頑瘴痼疾”,並針對政法系統其他禁而不絕、隱蔽性強、危害性大的突出問題開展整治,從而進一步健全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政法機關服務群眾水平。

教育整頓工作分為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在學習教育環節,將深入開展政治教育、黨史學習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同時組織“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引導干警增強群眾觀念,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查糾整改環節,將強化自查自糾、組織查處和專項整治,統籌推動全市兩級政法單位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在總結提升環節,突出抓好持續整改、建章立制、總結評估,鞏固教育整頓成果,推進源頭治理,確保教育整頓取得實效。

發布會上,馬延峰代表市委向社會鄭重承諾:一定嚴格按照黨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改起,從群眾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堅決履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主體責任,始終做到政治忠誠、展示政治擔當、扛起政治責任,以堅決的態度、優良的作風、嚴明的紀律,全力抓緊抓實教育整頓工作,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為加快長春高質量發展提供服務保障,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保駕護航,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針對下步工作,全市政法各單位和各成員單位將按照全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安排部署,統籌推進、狠抓落實,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和擔當,全力打贏這場刀刃向內、正風肅紀的攻堅戰。

(責編:李思玥、王帝元)